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慢跑后脚痛怎么回事

2017-11-01 15:13:51      

现在饭后慢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运动塑身项目。但是很多人会反应,在慢跑后会出现腿痛的现象,但是都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专家提醒大家,慢跑虽然是一项任何人都适合的运动,但是也一定要注意运动的技巧,那么,来给大家说说产生腿痛的原因和慢跑的技巧。

产生小腿疼痛的原因大多是跑步运动量加大得太快,没有循序渐进,导致小腿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肌肉不断牵扯,使小腿胫腓骨膜撕裂损伤,骨膜及骨膜血管扩张、充血、水肿或出血,骨膜增生,这种小腿疼痛被称之为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

一般所说的跑步是慢跑,属于有氧运动,一般选择下午4、5点钟时进行。在气温较低时,跑步前一 定要做好 由慢渐快的准备活动,使全身各个关节和肌肉充分得到预热,也使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渐渐进入工作状态,然后进行跑步练习,这样可以避免疲劳的提前出现,和减少运动损伤的机率。

跑步时的动作技巧:慢跑时摆臂讲究前不露手,后不露肘。肩关节放松,前后摆臂。身体前倾,重心靠前,使重力带动身体向前运动。

在跑步过程中会出现胸部发闷、呼吸困难、肌肉酸的感觉,这在运动中叫做困难期。是由呼吸系统和肌肉之间的适应过程产生的,这时要坚定意志,主动调节呼吸节奏,即可很快度过困难期,从而会感觉呼吸渐渐畅快,肌肉轻松有力的感觉,进入运动最佳状态。

要防止小腿疼痛,跑友在锻炼时就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能急于求成。运动前作好准备活动,拉伸腓肠肌和比目鱼肌,以增强小腿的适应力,不要突然加大运动量,不要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直接进行强度训练,同时尽量避免在太硬及凹凸不平的地段上锻炼,跑鞋要有一定的缓冲性能,注意跑时放松和落地时的缓冲。

小腿疼痛较重,且局部摸到有小结节或肿块者,还可以进行理疗、按摩、针灸及普鲁卡因局部封闭注射。可停止跑步,伤侧小腿可用弹性绷带固定二周。注意该伤痛发作时不要在小腿下段内侧痛点用重手法摩擦,从而刺激骨膜引起反应性增厚,延长痊愈时间。

最后,小腿疼痛时我们还可以进行一些替换性的练习,这样有利于伤痛快速恢复。最好的替换性练习是腿部负重较小的游泳和自行车,它们可以锻炼到心肺功能和耐力,有利于跑友在伤痛期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

提醒大家,在慢跑后不能突然停止运动,要适当的做些拉伸的运动,比如压压腿伸展身体等。渐渐使肌体恢复平静,然后少量喝水。慢跑是要注重身体健康,应该以身体健康作为第一个目标,不必太过强迫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跑可以减肥吗?慢跑的最佳时间

慢跑是有氧运动中的一种,对于中老年人保持良好心脏功能有着积极的作用。而且对于讨厌剧烈运动,又想轻松减肥的人来说慢跑是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慢跑后的保养知识

对于正在减重的人,运动后除了水以外还是可以补充醣分,并避免蛋白质分解而消耗肌肉,但总卡路里尽量控制在300卡左右。若是饿着肚子睡觉,隔天……详细>>

慢跑后拉腿要注意什么

当进行特定拉伸动作时,除了拉伸目标肌群外,其他起支持作用的协同肌群也被拉伸。在拉伸时应首先拉伸协同肌群,这样做的好处是不因协同肌群而限制……详细>>

饭后多久可以慢跑呢

饭后剧烈运动的危害是明显的,因为在吃完饭后立刻作剧烈的运动时候,流往全身骨胳肌肉的血液会增加,以至於肠胃及内脏的血液会相对下降,容易造成……详细>>

取环后多久能慢跑

取环术后阴道会有少量出血和下腹不适感,一般在一周自然消失,可不必处理。如出血多腹痛,发热,应及时就诊。要注意外阴部清洁卫生。每晚用清水清……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