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游泳有哪些禁忌

2017-11-01 15:06:01      

1、忌剧烈运动后游泳

剧烈运动后马上游泳,会使心脏加重负担;体温的急剧下降,会抵抗力减弱,引起感冒、咽喉炎等。

2、忌长时间曝晒游泳

长时间曝晒会产生晒斑,或引起急性皮炎,亦称日光灼伤。为防止晒斑的发生,上岸后最好用伞遮阳,或到有树阴的地方休息,或用浴巾在身上保护皮肤,或在身体裸露处涂防晒霜。

3、忌不做准备活动即游泳

水温通常总比体温低,因此,下水前必须做准备活动,否则易导致身体不适感。

4、忌游泳后马上进食

游泳后宜休息片刻再进食,否则会突然增加胃肠的负担,久之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5、忌游时过久

皮肤对寒冷刺激一般有三个反应期。第一期:入水后,受冷的刺激,皮肤血管收缩,肤色呈苍白。第二期:在水中停留一定时间后,体表血流扩张,皮肤由苍白转呈浅红色,肤体由冷转暖。第三期:停留过久,体温热散大于热发,皮肤出现鸡皮疙瘩和寒颤现象。这是夏游的禁忌期,应及时出水。游泳持续时间一般不应超过1.5~2小时。

6、忌饭前饭后游泳

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情况;饱腹游泳亦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痛现象

7、忌月经期游泳

月经期间游泳,病菌易进入子宫、输卵管等处,引起感染,导致月经不调、经量过多、经期延长。

8、忌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在天然水域游泳时,切忌贸然下水。凡水域周围和水下情况复杂的都不宜下水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9、忌空腹游泳

很多爱好游泳的人们都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游泳上岸之后,都会感觉饥肠辘辘,浑身乏力,这是因为游泳是一项重体力运动项目,四肢肌肉活动的幅度大,会消耗人体的大量能量、热量。如果我们在空腹时去游泳,会造成身体血糖过低,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昏迷的危险性更大。如果游泳者因为空腹,血糖低,体能消耗大,特别容易在水中出现肌肉颤抖、头晕眼花、虚脱、昏迷甚至可能直接溺水而亡。因此,游泳者要在游泳之前,适当的补充一些水果、牛奶、糖果之类的食物,再下水游泳。

10、忌酒后游泳

不少爱好游泳的人们,在和朋友喝完酒之后,为了贪图凉快,不顾自身的生命安全下水游泳,其实,这是一种及其危险的方式,因为人们在喝酒之后,酒精会刺激人的大脑,导致人的意识模糊,行动无法自控,如果下水之后,无法控制自己的行动,便极有可能引发极其严重的不良后果。此外,人在喝酒,特别是大量饮酒之后,其体内储备的葡萄糖大量消耗,可能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增加游泳意外发生的机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有哪些禁忌

长时间曝晒会产生晒斑,或引起急性皮炎,亦称日光灼伤。为防止晒斑的发生,上岸后最好用伞遮阳,或到有树阴的地方休息,或用浴巾在身上保护皮肤,……详细>>

学游泳的禁忌有哪些

忌饭前饭后游泳: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情况;饱腹游泳亦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详细>>

婴儿并非都可以游泳 婴儿游泳有好处也有禁忌

“婴儿游泳”是1岁内的婴儿在专用安全保护措施下,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操作和看护,在出生当天即可进行的一项特定的、阶段性的人类水中早期保健……详细>>

游泳必须牢记的禁忌事项

炎热的夏天,游泳是人们最喜爱的运动。既锻炼了身体,又能消除夏日暑热,增添了生活情趣。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因一时痛快而忽略了安全健康。详细>>

婴儿游泳的禁忌

婴儿游完泳,病菌若残留在皮肤上,再沾染泳池中的消毒剂,会刺激婴儿皮肤,应及时给婴儿洗澡,并涂抹护肤品,护理好皮肤。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