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游泳时发生意外怎么办

2017-11-01 15:06:00      

1、头痛

多因呛水或暂时性脑血管痉挛从血不足造成。发生头痛时应迅速上岸,用大拇指对准头部太阳、百会等穴位进行旋转按摩,并用热毛巾做头部保暖;喝杯热茶,头痛可以很快缓解。

2、头晕脑胀

多因游泳时间过长,机体能量消耗过大,导致血糖降低,加上身体疲劳、饥饿而引起。此时要立即上岸休息,给予全身保暖,用中指按压印堂、人中等穴位,并喝一杯淡盐糖水,头晕脑胀很快就能消除。

3、眼睛痒痛

无论是天然还是人工游泳场所,其水中多少带有一些致病物质,导致急性结膜炎,引起眼睛痒痛。有的人在海滨游泳,眼睛承受不了咸水的刺激,也会使眼睛发涩,红肿痒痛。此时应马上用清洁的淡水冲洗眼睛,然后用毛巾擦干,点些氯霉素眼药水。临睡前还可以做热敷。

4、耳痛、耳鸣

多数由耳内灌水或鼻子呛水所造成。出现这种情况时,应上岸用盐水漱口,以疏通鼻腔、清洁耳道。

5、恶心呕吐

多由于鼻子呛水,喝进脏水,疲乏劳累,精神烦躁,情绪紧张等造成,从而出现一时性的反胃而恶心呕吐。口服仁丹7—10粒即可止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时抽筋怎么办?

游泳前的准备活动不足:没有做足够的热身运动就突然跳到水里,过冷的水温就会刺激并使皮肤、肌肉的血管大量收缩,血流因而减少减慢,不能满足肌肉……详细>>

游泳时突然抽筋怎么办?

手指抽筋时可用力握拳,再用力伸直,反复多次即可缓解,脚趾抽筋时主要按摩方法解除。当您出现抽筋的时候,不要慌张,要保持头脑冷静,按着上面教……详细>>

游泳时突然抽筋怎么办

首先要保持冷静,此时千万不能慌乱。因为慌乱不但对自救不利,而且情绪的紧张会增加脑部和身体的氧气消耗量,从而大大缩短了自救的时间;同时惊恐……详细>>

游泳时突然抽筋怎么办

首先要保持冷静,此时千万不能慌乱。因为慌乱不但对自救不利,而且情绪的紧张会增加脑部和身体的氧气消耗量,从而大大缩短了自救的时间;同时惊恐……详细>>

夏季游泳突然抽筋怎么办 游泳时抽筋采取的急救

天气热的时候人们最喜欢的运动非游泳莫属了,大热天在水里泡一泡可谓是一种享受,但是,人们在游泳时经常会遇到抽筋情况,特别是腿脚抽筋,不要小……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