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不会游泳和会游泳的自救

2017-11-01 15:05:13      

一、不会游泳者的自救

1、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如果游泳时意外溺水,附近又无人救助时,首先应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可减少水草缠绕,节省体力。

2、落水后立即屏住呼吸,然后放松肢体,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

3、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经过长时间游泳自觉体力不支时,可改为仰泳,用手足轻轻划水即可使口鼻轻松浮于水面之上,调整呼吸,全身放松,稍作休息后游向岸边或浮于水面等待救援。

二、会游泳者的自救

1、一般是因小腿腓肠肌痉挛而致溺水,应心平静气,及时呼人援救。

2、自己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

3、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指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剧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

4、一次发作之后,同一部位可以再次抽筋,所以对疼痛处要充分按摩和慢慢向岸上游去,上岸后最好再按摩和热敷患处。

5、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面位,以两足游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会游泳的怎么学游泳

练习划水和踏水:借助游泳圈的浮力让初学者身体漂浮在水面,然后感受用手划水,让身体向着指定方向移动,逐步体会游泳时手的作用;用脚踏水,动作……详细>>

不会游泳可以潜水吗?

正常来说不会游泳的人是可以潜水的,但是在潜水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穿好救生衣,因为你不会游泳,因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详细>>

不会游泳能不能去游泳馆呢

每个人学会游泳都有一个过程,不会游泳也是可以去游泳馆的,很多人夏天去游泳馆游玩,但是本身是不会游泳的,如果觉得不会游泳不敢下水,可以先带……详细>>

孕妇游泳会不会感染

孕妇是可以游泳的。不过医生建议,孕妇游泳最好是在5-7个月,因为胎儿这时候已经稳定,各器官生长到位,生理功能开始发挥作用。详细>>

游泳时如何自救?

是肌肉不自主的强直性收缩,水温过低或游泳时间过长,都可能引起抽筋,发生抽筋时最重要的是保持镇静,不惊慌。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