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驱寒8款感冒食疗汤!

2017-10-31 16:22:52      

1、黄芪姜枣汤

配方:黄芪15克,大枣15克,生姜3片。

制法:以上三物加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煮约1小时即可。

功效:益气补虚,解表散寒,预防感冒。

用法:吃枣饮汤。

2、香薷扁豆汤

配方:香社10克,白扁豆12克,陈皮6克,荷叶8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白扁豆妙黄捣碎,与香薷、陈皮、荷叶一同煎煮,煮沸10分钟后过滤,去渣取汁,加入白糖调味。

功效:清暑祛湿解表。

用法:每日1次,不拘时频频饮之。连服3~5日。

3、姜丝鸭蛋汤

配方:生姜50克(去皮),鸭蛋2个,白酒20毫升。

制法:生姜洗净去皮,切成丝,加水200毫升煮沸,鸭蛋去壳打散,倒入生姜汤中,稍搅,再加入白酒,煮沸即可。

功效:解表散寒,预防感冒。

用法:每日1次,吃蛋饮汤,顿服,可连服3日。

4、苦瓜莲肉汤

配方:苦瓜30克,莲叶1张,猪瘦肉50克。

制法:将苦瓜、鲜莲叶、猪瘦肉均切片,把全部用料一起放人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约1小时,至肉熟,调味即可。

功效:清暑解毒,利湿和中。

用法:饮汤食肉。

5、白菜根葱白汤

配方:大白菜根3个,葱白连须2根,芦根10克。

制法:上三物以水煎煮10~15分钟即可。

功效:辛散解毒,清热祛湿。

用法:每日1剂,趁热分2次服用。

6、姜丝萝卜汤

配方:生姜25克,萝卜50克。

制法:生姜切丝,萝卜切片,两者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再加入红糖适置,稍煮1~2分钟即可。

功效:祛风散寒解表。

用法:每日1次,热服。

7、香菜葱白汤

配方:香菜15克,葱白15根,生姜9克。

制法:将香菜、葱白、生姜分别洗净,切碎共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去渣取汁饮服即可。

功效:发表散寒。

用法:每日2次,连服2~3日。

8、葱豉汤

配方:葱白2根,豆豉10克。

制法:用水500毫升,入豆豉煮沸2~3分钟,之后加入葱白、调料出锅。

功效:解表散寒。

用法:趁热服用,服后盖被取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驱寒汤 这5款汤驱寒还能治感冒

猪肚有养胃护胃的功效,还能散寒止咳,而胡椒性温,能温中散寒,感冒之后和胡椒猪肚山药汤对缓解脾胃虚寒有很好的作用。详细>>

冬季3款驱寒汤饮 梨藕荸荠汤

中医认为白色食物多有滋阴润肺的功效,雪梨、莲藕、荸荠、山药都是润肺止咳的好食材,其中后三种根茎类的食材还有补足身体能量,加强免疫力,预防……详细>>

冬季驱寒必备八款养生汤

胡椒性子温热,温中散寒;猪肚健胃养胃,散寒止咳。如果感冒后觉得脾胃虚寒,胃纳不佳,手脚冰凉,快喝胡椒猪肚汤吧。详细>>

冬季2款驱寒汤饮 推荐梨藕荸荠汤

生姜和大枣都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补血正气的功效。饮用红糖姜枣汤后能促使血管扩张,全身有温热感,非常有利于寒性体质驱寒治感冒,对女性经期……详细>>

冬季驱寒喝什么汤

羊肉营养丰富,贫血、气血两虚等虚寒病症均有很大裨益。干姜是生姜烘干后的成品。比生姜多了温暖脾阳的作用,要是你阳虚怕冷、脘腹冷痛、四肢不温……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