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气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抑郁症痛经胆囊炎

气滞血瘀吃什么中成药治疗

2017-10-31 14:16:09      

气滞瘀血体质宜用行气、活血药疏通气血,达到“以通为补”的目的。

柴胡、香附、郁金、当归、川芎、红花、薤白、枳壳、桃仁、参三七、银杏叶等行气、活血药,有助于改善气滞血瘀体质。

著名的理气、活血化瘀方剂如柴胡疏肝散、血府逐瘀汤、失笑散,应根据气滞血瘀部位不同灵活选用。

中成药麝香保心丸、复方丹参滴丸,可用于心血管瘀阻初起,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时服用。

胃腹胀痛、嗳气、大便不爽或便秘,可用木香、陈皮、砂仁、槟榔、豆蔻、厚朴、大腹皮、莱菔子、大黄、神曲、山楂、谷麦芽、鸡内金等。

气滞血瘀体质如有情绪抑郁,应以心理疏导为主,配合疏肝理气解郁药物,如柴胡、郁金、青皮、香附、川芎、绿萼梅、八月札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滞血瘀的中医疗法

中医讲,气为血之帅,即气统帅着血运达全身。因此,如果气滞严重的话,就会连带有血瘀,这就是气滞血瘀。一般来讲,气滞血瘀表现为胸部、胁肋部位……详细>>

气滞血瘀的血脂检测

气滞血瘀体质的发病倾向,大多具有明显的“不通畅”特征。例如,顽固性头痛、脑梗塞、心肌梗塞、子宫肌瘤、恶性肿瘤等。因此对于气滞血瘀体质的患……详细>>

气滞血瘀的症状

偏重于血瘀:口唇爪甲紫暗,皮肤青紫斑或粗糙,局部刺痛或绞痛固定不移,或触及肿块,面部色素沉着,眼圈黑,黄褐斑、女性痛经,经色紫暗夹有血块……详细>>

气滞血瘀的病因是什么

气滞血瘀的病变机理:多先由气的运行不畅,引起血液的运行淤滞,是先有气滞,由气滞而导致血淤;另一方面,也可由离经之血等淤血阻滞,影响气的运……详细>>

气滞血瘀体质的饮食调养

锅烧热后,倒点油,把姜爆香后,往锅里加3碗水。水烧开后,把瘦肉锅烧热后,倒点油,把姜爆香后,往锅里加3碗水。水烧开后,把瘦肉再煮3-5分……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