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淤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血瘀体质注意6大点方

2017-10-31 14:16:08      

【调养原则】

调体方法:

活血去癒,疏利通络。

调体要点:

一、养阴以活血:由于津血同源,津枯则血燥,体内津液不足,亦是淤血质的体质成因之一。

二、调气以化瘀:气滞则血瘀,气行则血畅,故活血调体常配以理气之剂,如枳壳、陈皮等。

【精神调摄】

淤血质的人常心烦,急躁,健忘,或郁闷,多疑等,应根据“喜胜忧”的情志制约原则调摄。胸襟开阔,豁达开朗,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饮食调养】

特征:淤血体质者具有血行不畅甚或淤血内阻特征。

原则:选用具有健胃、行气、活血化瘀功效的食物。

食物:如鸡内金、陈皮、黑豆、黄豆、山楂、黑木耳、平菇、洋葱、韭菜、茴香、香菇、茄子、油菜、羊血、芒果、玫瑰花、番木瓜、海参、红糖、黄酒、葡萄酒等。

凡具有寒凉、温燥、油腻、涩血的食物都应忌食,如乌梅、苦瓜。柿子、李子、石榴、花生仁等。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也不可多食,如蛋黄、虾子、猪头肉、奶酪等。

【起居调护】

血瘀体质者具有血行不畅的潜在倾向。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

血瘀体质者起居作息有规律,不要熬夜,保证良好睡眠。

居室环境要温暖舒适,要避免寒冷刺激。

生活习惯良好,看电视时间不要太久,注意动静结合,不可贪图安逸,以免加重气血瘀滞。

春秋季节加强室外活动,夏季不可贪图饮冷,冬季谨闭寒邪,注意保暖。

【运动锻炼】

坚持经常性锻炼,促进气血运行。保健功、按摩、太极拳、五禽戏,散步,慢跑、乒乓球,等。淤血质的人心血管功能较弱,不宜做大强度、大负荷的运动锻炼,应采取中小负荷多次的锻炼。

【药物保健】

血瘀体质宜用行气活血药疏通气血,达到“以通为补”的目的。 当归、红花、枳壳、桃仁、参三七、银杏叶等行气、活血药,有助于改善气滞血瘀体质。著名的理气、活血化瘀方剂如柴胡疏肝散。具有调节血脂作用活血化瘀的重要如赤芍、丹参、牛膝、红花、参三七等。

血瘀体质如有情绪抑郁,应以心理疏导为主,配合疏肝理气解郁药物,如柴胡、郁金、青皮、中成药逍遥丸等均有较好的解郁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瘀体质的表现

如果一个人脸色不太好,不但面色晦暗,皮肤偏暗,还经常出现淤斑,眼眶暗黑,嘴唇暗淡甚至发紫,皮肤也总是干干的,那么,他有可能就是血淤体质者……详细>>

血瘀体质养生的方法

舌质青紫,或点点紫色,症状轻的人时有时无,重者常有,并且不褪不散。手指甲或脚指甲增厚变硬,稍轻的人指甲面高低不平,有条状或点状白色花纹。详细>>

血瘀体质食疗方

养生功效:中医认为:"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桃仁可活血化淤、润肠通便、养血活血;桂心、红糖能温通血脉而止痛;粳米味甘性平,能益脾和胃,含……详细>>

血瘀体质的调养方法

血瘀体质的人需注意调整自身气血,适当参加有益于心脏血脉的活动,如各种舞蹈、气功、保健操等。但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做到动中有静。详细>>

血瘀体质的调养方法

如果一个人脸色不太好,不但面色晦暗,皮肤偏暗,还经常出现淤斑,眼眶暗黑,嘴唇暗淡甚至发紫,皮肤也总是干干的,那么,他有可能就是血淤体质者……详细>>

  • 王深明

  • 郑少忆

  • 杨艳旗

  • 朱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