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隔夜水有毒不能喝?真相:小心保存可放心饮用

2017-10-31 13:26:3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晚上睡觉前把水烧开装好,但有人说是隔夜水不能喝了。其实,白天起床烧的水等到晚上喝同样隔了八九个小时却没关系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确会宁可喝白天放了八九个小时的水,也不愿意喝隔夜水,不外乎是因为担心隔夜水不卫生,会中毒,甚至致癌的问题。那么是这样的吗?

1、过夜水并不是指晚上烧的水白天不能喝,而是指隔了24小时的水。隔夜水一般可能是放在露天,没有任何遮挡的非保温壶的水。这样的水暴露在环境中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滋生大量的致病菌,人喝了,可能会导致出现急性肠炎,导致出现腹痛腹胀腹泻,疲劳无力,严重的可能还会造成食物中毒。

2、饮用的水来自天然的地表水或地下水。因为硝酸盐、亚硝酸盐易溶于水,地表水中的硝酸盐、亚硝酸盐也可能会慢慢渗透到地下水中,久置的开水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同时,难免有微生物的污染会加速含氮有机物的分解。亚硝酸盐对身体的危害众所周知,它具有很强的与体内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会妨碍血液正常的运氧功能,同时也易致癌,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之一。

至于白天放了八个小时以后的水,只要充分的保存好,没有被灰尘细菌污染,一般都是可以喝的,但是这个与环境特别是天气热的时候,因为超过30度,容易导致细菌污染,容易导致出现肠道炎症。

总的来说,水能不能喝,跟是否隔夜关系并不大。无论是隔夜水,还是白天放了八九个小时的水,只要能充分保存好,不会被灰尘、细菌等污染,一般来说,都是可以放心喝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水有毒 隔夜水不能喝 隔夜水

隔夜水可以喝吗?你被这个错误观念骗了多少年?

水是生命之源,水对身体的重要性仅次于氧气。水在身体中承担着很大功能,如溶解消化、参与代谢、载体运输和调节抑制以及润滑滋润等,同时也能稀释……详细>>

隔夜水能喝吗?专家:开水最好当天喝完

水是人们生存的必需物质,那么每天喝水也当然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而关于喝水也是大有讲究的,比如什么时候喝水好、喝什么样的水好、什么水喝不得……详细>>

喝隔夜水会致癌?这种谣言不要听信,健康喝水要避开这4大禁忌!

人们对于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了,这是好事,但是有些谣言明明没有科学依据,但是被人们深信不疑,这就有可能出现健康方面的隐患。就好比隔夜……详细>>

喝隔夜水真的会致癌?

有消息称,久煮的水不能喝。隔夜开水和经久煮的水以及保温瓶中非当天的开水中,均含有一种亚硝胺的物质,此物是强致癌物。有读者担心:我每天早上……详细>>

隔夜水喝了真的会致癌?注意,这4种伤身的水要少喝!

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的源泉,想要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是离不开水量摄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于身体保健的意识也是越来越强烈了。但是最……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