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这些暗藏在人体里的“降糖药” 你了解吗

2017-10-31 07:54:46      家庭医生在线

好多糖友为了让自己的血糖维持更好状态,很多糖友选择吃营养品或药品。但事实上,生活中一些常见的食材,在降糖方面有着特殊功效。这些隐藏在生活中的降糖药……效果好,还花钱少。

隐藏在生活中的降糖药

1、薏仁金钱柳

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是补肺健脾、利尿除湿的食药两用之品。现代药理研究显示,薏仁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肥胖型糖尿病伴有高血压者。金钱柳含有丰富的皂苷、黄酮、多糖等有机营养成分,有“天然胰岛素”的美称,能够有效平衡人体糖代谢,从而达到降血糖,保持血糖稳定的作用。薏仁和金钱柳一起配成薏仁金钱柳茶,很适合糖尿病人常喝。

2、山楂

根据临床观察,山楂有较好的活血降糖作用。山楂的主要成分是黄酮类物质,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的改善作用。目前, 从山楂中分离的黄酮成分有30 余种,这些营养成分对于糖尿病人防止并发症尤其是血管并发症有很大好处。

如果合并高血压,还可以用菊花10克、生山楂30克一起熬水喝。菊花可明目、降血脂、保肝,山楂可降血脂、保护肝脏。

暗藏在人体里的“降糖药”

1、降血糖——然谷穴

降血糖最常见的药物是二甲双胍,其实人体里也自备了二甲双胍,那就是然谷穴。然谷穴是我国古代记载最早的治疗糖尿病的穴位,属足少阴肾经的荥穴,是肾经气血流经的部位。它的位置在足内侧,先找到足内踝尖,在其前下方可以摸到一块隆起的骨头,解剖上叫作舟骨粗隆,这个粗隆的下方就是然谷穴了。每天晚上洗完脚可以用拇指用力点揉这里,直到有明显的酸胀感为止。坚持每天按揉然谷穴,可以起到很好的降糖作用。

除了然谷穴可以降血糖以外,针对糖尿病“三多”的症状,也各有治疗的穴位。

2、缓解烦渴——鱼际穴

上消跟肺阴不足、肺热有关,表现为多饮的症状,因此应突出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可以掐鱼际。鱼际穴属手太阴肺经的荥穴,位于第一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具有清肺热,利咽喉的功效。

3、控制食欲——内庭穴

中消跟胃阴不足、胃热有关,表现为多食的症状,因此应突出清胃泻火、养阴增液,可以掐内庭。内庭穴位于足背第二、三趾间缝纹端,用食指和拇指放在脚面和脚底,上下对掐揉内庭穴,具有清胃泻火、理气止痛的功效,可以控制食欲,治疗口气重、便秘、打呼噜、磨牙、胃火牙痛等。

4、缓解尿多——关元穴

下消跟肾阴不足、肾虚有关,表现为多尿,因此应突出滋阴固肾,可以按摩关元。关元穴位于前正中线脐下3寸,是任脉起始穴又是至阴的穴位,双手搓热后快速按摩此穴位,可以滋补肾阴、培元固本、补益下焦。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方法 如何降糖 降糖

运动可以降糖吗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适当的糖尿病运动有益于糖尿病的治疗,不过,专家强调,糖尿病患者选择的体育项目应尽量是舒缓类型的有氧运动,并且注意循序……详细>>

冷水泡茶有降糖作用吗?

茶是人类最古老的饮品之一,自古以来都是滚水沏茶,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冷水泡出来的茶同样茶韵飘香,其营养也会慢慢渗透出来。最重要的是冷水泡茶……详细>>

降糖效果的茶饮

将热带水果番石榴的叶干燥后,用热水浸泡而成。它能提高周围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率,并促进胰岛素与受体的结合。日本琉球大学的调查发现,冲绳地区……详细>>

常吃两麦降糖降脂

燕麦还有良好的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症的作用。有实验指出,每天早餐能食用50克燕麦食品,连续3个月,可有效地降低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详细>>

柚子降糖食谱

柚子肉切块;香菜择洗干净,切小段;红柿子椒洗净,去蒂和籽,切丝;豆腐皮洗净,切丝,放入沸水中焯透。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