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别吃酸涩水果 或易致来经量过多

2017-10-31 07:55:02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经期女性千万不能随便乱吃东西,乱吃东西的话将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

以下3类食物经期一定不要吃

一、饮品类

1、茶:女性经期过后会流失大量铁质,应多补铁。而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这在肠道中易同铁离子结合,产生沉淀,妨百肠黏膜对铁离子的吸收;会使乳房胀痛,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2、含咖啡因的饮料: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3、酒:酒会消耗身体维他命B与矿物质,过多饮酒会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及产生过多的动情激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量过多。

4、冷饮:寒性月经病者忌饮。

5、汽水: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制裁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钠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影响食欲。

二、药物类

1、性激素类药物

女性的性激素合成及代谢平衡与月经周期密切有关,因此,不可在经期使用性激素类药物,以免造成月经紊乱。如雄激素能导致月经减少、停经、周期不规律等,黄体酮(孕激素)能导致乳房胀痛或阴道不规则出血。

2、抗凝血药

抗凝血药可引起月经过多,甚至大出血,经期应避免使用,如香豆素、肝素、溶栓剂等。

3、减肥药

减肥药中多含有抑制食欲的成分,如果在经期应用,可能导致月经紊乱、多尿或排尿困难,或出现心慌、焦虑等,更有甚者会出现闭经。

三、水果类

1、反季节水果。反季节水果营养价值打了折扣,而且可能使用一些化学农药进行催熟,一定程度上对人体不利。而在例假期间,女性身体免疫力下降,更不宜食用这类食物。如春天的西瓜、苹果、橘子,夏天的哈密瓜,秋天的水蜜桃,冬天的甘蔗等。

2、冰镇水果。即便是温热性的水果也不适宜从冰箱里拿出来吃。例假期间如果吃了冰品,体内温度下降,会刺激子宫收缩性变差,经血较难排出,于是形成血块,子宫这时不得不加大收缩的力度排血,从而形成痛经等不适症状。

3、酸涩的水果。女性在经期应该吃一些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酸辣的食物可引起消化障碍或刺激经血排出异常。如酸梅、沙果、未成熟的酸味水果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保健 经期饮食 经期

月经量过多有4因 对症饮食调理

青春期的女性以月经量过多较为常见。其主要原因是在青春发育期,卵巢功能尚未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月经一部分属于无排卵性的。如果经常性的月经量……详细>>

女性别在经期吃这些食物!经期吃什么最健康?

你知道吗?经期女性千万不能随便乱吃东西,乱吃东西的话将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详细>>

别让嘴巴惹祸 女人经期要避开两类水果

经期是女性的特别时期,饮食保健都要特别注意。那么,经期不能吃什么呢?下面小编就告诉你经期这些水果不宜碰:详细>>

经期要戒口!盘点12种食物别贪吃

月经期,是女人每个月最虚弱的时候。合理的饮食既能补充经血流失给身体带来的损失,也可调节情绪,缓解痛经。而如果吃的食物不对,不仅会让经期……详细>>

经期挑食有好处!女人月经期不易吃的食物

月经是女性性成熟的征象之一,是成年女性正常的生理活动,它受生理、心理、饮食、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很多女性在月经来潮前,有乳房胀痛、腹胀……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