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高血压病 三个穴位搞定它

2017-11-02 04:58:12      家庭医生在线

三个年轻人,一个21岁,一个24岁,还有一个34岁,前后脚急诊住进了医院,收到的是同样一张病重病危通知书。三个人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工作、不同家庭,而把他们推到死神身边的都是同样的一个原因:恶性高血压。

三名患者经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积极抢救和手术 ,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后期的治疗仍然艰难。高血压是这三位患者共同的发病原因。

高血压可能会导致哪些疾病发生

一、肾病:也就是常说的高血压肾病。肾脏参与高血压的形成与维持,反过来,肾脏又因血压升高而损害。长期高血压没有治疗,可引起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或加速肾实质的破坏导致原发或继发的肾脏疾病。

二、冠心病:高血压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高血压病病人患冠心病的危险是正常者的2倍,高血压患者如长期不治疗,有50%的可能死于冠心病。

三、糖尿病:在糖尿病人群中,高血压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群的2倍。糖尿病与高血压并存相当常见,它是病人发生动脉硬化和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原因。

四、心力衰竭:心力衰竭是高血压的常见并发症,流行病学研究表明,40%-50%的心衰起因于高血压。血压越高,又没有治疗,发展出心衰的可能性越大。高血压在心衰病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五、左心室肥厚:所有高血压病人中,有20%-30%可查到左心室肥厚,轻度高血压患者发生左心室肥厚比正常血压增多2-3倍,而重度高血压可达 10倍。左心室肥厚是心梗的一个潜在危险因素,并影响左室收缩功能,因此高血压左心室肥厚是一个与心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的重要危险因素。

高血压病 三个穴位搞定它

准确地说,太溪、太冲、曲池3个穴位对降压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和益处,但是高血压患者要想控制病情,平时应以降压药为主,配合日常的保健方法。

中医认为,高血压有肝阳上亢型和肝肾阴虚型。肝阳上亢的人经常面色红,脾气相对暴躁,容易着急,血压波动比较大。肝肾阴虚的人,经常觉得口渴、腰酸腿软、头晕耳鸣等,一般情况下血压波动不大。不管是肝阳上亢或者是肝肾阴虚,都是肝肾两脏的问题,肝主藏血,没有肾水的滋润,它就升发太过,血管的压力加大,血压就会升高;如果肾水充足的话,就能以柔克刚,中和肝的那份“刚性”,血管也会变得相对柔韧。血管弹性变好了,就能大大减少心脑血管发病的概率。

肾经上的太溪穴补肾阴就是给“树”浇水;太冲穴可以疏肝理气、平肝降逆,不让肝气升发太过,可以说是肝经上最负责任、最任劳任怨的;大肠经上的曲池穴用来扑灭火气。每天坚持按揉这3个穴位,确实能起到比较好的肝肾保健作用。但是,中医的穴位按摩大多只有保健作用,可以疏通经络、平衡阴阳和调节人体机能,作用是缓慢的。因此,已经确诊为高血压的患者不能盲目地抛弃降低血压的药物,一味地用保健替代治疗,应该以降压药为主,配合日常的穴位按摩保健,来达到平稳血压、减少并发症的效果。对于《降压歌》的最后一句,枸杞子、菊花确实可以明目清火祛肝火,对平稳血压有一定的作用,可以适当服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怎么办?三个穴位搞定它

早晨睡醒,血压骤然间升高,不仅感觉头晕眼花,耳朵也总是嗡嗡作响,昨晚又一次失眠,精神疲惫异常……这常常是高血压患者说不出的苦衷。患上高血……详细>>

家住公路边易得高血压?高血压的食疗介绍

有研究表示,住在公路边,因为常受到炭黑燃烧的影响,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那么,高血压吃什么好呢?下面为你介绍高血压的食疗。详细>>

3个小伙相继因高血压险丧命 高血压易带来哪些病?

三个年轻人,一个21岁,一个24岁,还有一个34岁,前后脚急诊住进了医院,收到的是同样一张病重病危通知书。三个人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工作、……详细>>

高血压怎么预防?这7个习惯让你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的高血压患者数量也是逐步增加。很多人对于高血压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在身体出……详细>>

准妈妈易得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发生

孕妇跟老年人一样,抵抗力比较弱,怀胎十月辛苦,容易情绪不稳定而导致血压升高,继而引发高血压。孕妇高血压怎么办呢?为你介绍准妈妈高血压防治……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