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如何减少痛风发作频率?跟着这样吃就行

2017-10-31 07:47:36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痛风,痛不欲生,严重发作起来就像被满清十大酷刑轮虐。总说痛风要忌口,小编教你吃回去!

痛风是如何发生的?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障碍及(或)尿酸排泄减少其代谢产物尿酸在血液中聚集,因血浆尿酸浓度超过饱和限度而引起的组织损伤。在体内,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血液中尿酸浓度升高,主要是因为尿酸排泄减少和或尿酸生成增加所致。

照着这几点吃,痛风少发作

少吃这些

1、戒吃高嘌呤的食物:动物内脏(肝、肠、肾、脑)、海产(鲍鱼、蟹、龙虾、叁文鱼、沙甸鱼、吞拿鱼、鲤鱼、鲈鱼、鳟鱼、鳕鱼)、贝壳食物、肉类(牛、羊、鸭、鹅、鸽)、黄豆食物、扁豆、菠菜、椰菜花、芦笋、蘑菇、浓汤、麦皮。

2、戒吃高胆固醇的食物: 动物内脏(肝、肠、肾、脑)、肥肉、鱿鱼、 鱼、墨鱼。

3、戒酒:不可饮酒、尤其是啤酒、绍兴酒。

一旦血中酒精浓度高达200mg/dl,血中乳酸会随着乙醇的氧化过程而增加,令肾脏的尿酸排泄受阻,结果使血中尿酸增加。

4、戒吃酸性食物,如咖啡、煎炸食物、高脂食物。酸硷不平衡,会影响身体机能,加重肝肾负担。

多吃这些

1、多喝水

食用含水分多的水果和食品,液体量维持在2000ml/d以上,最好能达到3000ml,以保证尿量,促进尿酸的排出;肾功能不全时水分宜适量。

2、适量供给蛋白质和脂肪

患者若为标准体重时蛋白质可按O.8~1.0g供给,全天在40~65g,供给应以植物蛋白为主。因牛奶、鸡蛋无细胞结构,不含核蛋白,所以动物蛋白可选用牛奶、鸡蛋;供给尽量少用肉类、禽类、鱼类等。

3、合理供给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但应注意控制总量。

4、多吃碱性食品

面面食放碱的粥类,因含碱性物质可促进尿酸排泄,保护肾脏,倡导食用。尤其如,蔬菜、马铃薯、水果(青梅、柠檬)等,可以降低血和尿液的酸度。西瓜和冬瓜不但是碱性食品,对痛风患者更有利。

就算饮食控制得好,药也不能随便停!

目前常用的降尿酸药物有苯溴马隆、别嘌醇、碳酸氢钠等,使用以上药物基本可以将尿酸控制。治疗关键在于持之以恒的将尿酸控制在300umol/L左右,方能避免反复发作。

同时,定期监测血尿酸和肾功能情况即可,必要时可适当加大降尿酸药物的剂量,但是切不可私自用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预防 预防痛风 痛风

痛风发作后怎么快速止疼?

痛风是一种慢性疾病,而且目前来说,治愈起来非常的困难。它通常表现在我们的脚后跟关节处出现红肿,而且疼痛感让男性朋友苦不堪言。而这一种疾病……详细>>

怎么做才能预防痛风发作?这七点要特别注意

痛风被称为富贵病,一旦发病,其有害物质结晶沉积于关节当中,引起急慢性炎症和组织损伤,有人把它称为不死的癌症,也有人说:这种病疼起来就像是……详细>>

为什么夏季痛风易发作?少食4物,多做3事,可帮助降低尿酸!

炎热夏季对痛风患者来说简直是难熬的季节,稍有不慎就会让痛风频繁发作,根本无法让语言描述其不适感。其实夏季痛风发作主要和不良的习惯有关,只……详细>>

痛风怎么办?痛风病人吃这些最好

生病的人不能随便吃东西,这是医生常叮嘱我们的事情。因此,预防痛风最重要的也是要注意日常饮食,知道神马食物宜吃神马食物不宜吃。详细>>

如何防治痛风?痛风病人首选3大疗法

痛风一般表现为手指、手臂、脚指红肿发痛,多在半夜发作。为了减少痛风的发作,我们应该从日常预防开始,杜绝痛风缠身。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