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蛔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缺营养长牙不适?小孩子爱吃手有5大原因

2017-10-28 08:22:0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孩子都有爱吃手的习惯,但是,当妈妈们发现这种情况的话很容易担心,主要可能影响到嘴部的形状,或者是担心没有注意卫生而感染细菌出现肠胃炎等情况,另外,宝宝吃手本身也不雅观,那么小孩子出现这个吃手的习惯,主要是什么原因呢?

1、6月龄以下的宝宝吃手是正常生理行为,宝宝吃手可追溯到胎儿期,在还是胎宝宝的时候,就会把小手放进口腔里去吮吸,属于安慰自己情绪的一种方式,吃手本身并没有什么大的害处,家长只需要保持宝宝小手的清洁。

2、可以帮助消除长牙期不适,在3到6个月左右睡觉,宝宝开始生长发育乳牙的阶段,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小孩子吃手而缓解牙齿不适的现象。

3、有可能是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宝宝吃手伴随有吃纸、抓墙、食欲差、头发黄、个子矮的现象,家长就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带宝宝做一个微量元素检测,看看是否缺锌缺钙等都可能会出现这种现象,还有些是因为由于肠道寄生虫病蛔虫病的原因,也可能会导致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到医院里检查一个微量元素根据具体情况补充就可以了。

4、吃手可以缓解压力,由于小孩子对周边环境的敏感性最强烈。当宝宝感到不安、烦躁、紧张时,吃手会镇静宝宝的情绪。有些宝宝在浅睡眠状态时,会用吃手指来寻求自我安慰而重新入睡。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不必太过担心,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5、心理方面的原因,可能出现在家长身上,家长平时与孩子沟通与交流若过少,孩子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怀,便会用啃手指这种方式来自我安慰。

总之,吃手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种心理需求和一过性行为,是宝宝一种健康的自我安慰的方式。需要注意,切勿因工作忙,而放弃了陪伴孩子的时间。家长们可以通过搭积木、看动画、讲睡前故事等,这一系列有趣的娱乐冲淡孩子的孤独,从而让他们没有时间啃手指,变得快乐又自信。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手原因 小孩吃手 吃手

小孩子容易吃出感冒

孩子的感冒是祸从口入,可能很多人都呆了,因为基本上的大家都会认为感冒时因为着凉的问题而引起的。可是不是这样的,有时候不当的饮食习惯也很容……详细>>

小孩子能吃阿胶吗

阿胶糕适宜小孩子吃,不过要少量的吃。阿胶糕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和钙质,能加强骨骼的韧性、硬度,有效修复关节软骨,适宜有关节疼痛和骨关节的……详细>>

四周岁多的小孩子能不能吃柚子

生津止渴,润肠通便。除了营养成分,柚子的药用价值也相当高。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生津止渴、化痰止咳、滑肠通便的功效,可以辅助治疗宝宝大便……详细>>

脚麻是怎么回事 小孩子脚麻的4个原因

手麻脚麻是怎么回事?生活中很多朋友都会问到这个问题,其实很多电脑工作者要考虑自己是否患有颈椎疾病呢?颈椎病容易压迫神经导致血液流通不畅而……详细>>

吃不胖的原因有哪些?

有些人怎么减肥也瘦不下去,而有一些人则无论怎么吃身体却总是偏瘦。这种感觉吃得很多、但就是吃不胖的情况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