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除螨有这四个误区 很多人都这样做过

2017-10-26 15:03:49      家庭医生在线

高温潮湿更易滋生螨虫,这种环境也就使人更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等疾病,尤其是对宝宝来说,更是一种隐患。虽然我们的除螨工作做得更勤快、更细致,每天清洗凉席、暴晒被褥,但令人沮丧的是,过敏反应并未减轻。这是我为什么呢?原因就在于大家都做错了四件事。

除螨有这四个常见误区

误区1、用消毒液洗衣物

很多人认为,只要在洗涤一些家具用品的时候加入消毒液就能够清除上面的螨虫了。实际上,消毒液对细菌的效果比较好,但螨虫是寄生虫,是无法用消毒液杀死的。

误区2、长期室内通风

不少人认为,只要保持房间长期处于通风的状态,就能够保持室内干燥、降低室内湿度、抑制螨虫生长。但是,室内清除螨虫,通风效果一般,仍需保持室内清洁,去除灰尘,让螨虫没有容身之地。

误区3、熨斗高温熨烫衣物

熨斗高温通过60℃左右温度,可以杀死螨虫,但是效果不佳,仍有80%螨虫残留在衣物中!而且也有它的局限性,那就是不能除去灰尘中的螨虫。

误区4、暴晒衣物

实际上,被褥在太阳下暴晒6小时也只能杀死3.8%的螨虫,因为晒太阳时螨虫会跑到棉被底层,而一旦温度只要没有超过60摄氏度就无法有效杀死螨虫。

远离螨虫日常这么做

一是注意个人卫生,因为尘螨的食物源主要就是人的皮屑等粉末性物质,勤洗头洗澡,天气干燥时注意涂抹护肤产品减少皮屑脱落,勤换洗枕头被套床单,就能有效减少尘螨的食物源。

二是每周需要对床垫被褥进行除螨处理——晾晒后震荡拍打被褥,是对螨虫及其衍生物最经济实惠的处理方法。

如果有能力,也可以用除螨吸尘器清理床褥和床垫,用强吸力把藏在深处的皮屑、食物残渣、尘螨的排泄物等等过敏原全数吸出。但想提醒的是,市面上能高效吸除尘螨和过敏原的除螨仪不太多,我们在选择时要特别注意吸力的强弱。如果选择同时具有HEPA过滤系统的除螨机则更好,因为能够防止二次污染。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才能清除螨虫 除螨怎么做 除螨

卧室尘螨高达百万只 改变清洁方式有助除螨

说到螨虫,就觉得浑身发痒的!想想蚊子,苍蝇这些都不算什么,我们看不到的细菌病毒才最可怕好么!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它已经满满占据你的床、衣……详细>>

湿热环境更易滋生螨虫 学会三大招轻松除螨虫

千防万防,“家贼”难防,没想到,整天自以为干净的自己,堡垒却早已从内部被攻破了,那些一个个细小的螨虫,在你的身上安了家,并在你的家里产下……详细>>

夏睡凉席有技巧 除螨有办法

炎炎夏日,各大杂货店、卖场都热销凉席。然而,每到夏季睡凉席,皮疹发作,医生说这是席子里的螨虫咬的。可这螨虫又看不见,该怎么办呢?详细>>

去除螨虫的6个好方法 再也不用担心螨虫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螨虫问题,螨虫虽然说肉眼看不出来,但是如果用放大仪看,床上难以计数的螨虫能吓到你怀疑人生,让你再也不想睡床垫…………详细>>

螨虫过敏好心烦 办公室应该如何除螨?

家里是螨虫最多的地方,有螨虫过敏症的人,都会不时的打扫下家里。但是,他们还是摆脱不了被螨虫侵害,那是因为在办公室里也有螨虫,但通常会被遗……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