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长期使用一次性餐具危害大 吃饭用什么餐具好

2017-10-26 08:57:29      家庭医生在线

白色污染,是我们常听说过的词,一次性餐具就是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大家也都知道使用一次性餐具不好,但可能不知道具体有哪些危害,一次性餐具主要指一次性的筷子、饭盒和纸杯,下面,我们就来分别了解下这方面的相关知识。

一次性餐具有什么危害?

一次性饭盒是发泡塑料餐具,所盛食物如果超过六十五度,会析出本身带有的毒素,侵入到食物之中,就像塑料袋不能遇高温一样,而且要是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好,毒害将会更大,用这样的饭盒吃饭就相当于慢性服毒,虽然毒性微弱,但长期使用,还是会对肝脏、肾脏造成伤害。

可能大家要说,一次性筷子总不是塑料的了吧,能有什么危害呢?其实这种筷子很多都是小作坊制造的,只用一次就扔,不仅是对资源极大的浪费,而且因不需要多高的品质,批量生产,做工粗糙,有些作坊为了降低成本,还会使用劣质木材,这样筷子显得比较黑,就又用化学物质漂白处理,危害极大。

很多人没有自带杯子的习惯,在外面吃饭时常会用到一次性杯子接水喝,这种杯子看着挺干净的,其实也有隐患。一次性杯子内壁通常会涂一层薄薄的蜡,来防止水渗透,但盛的水太烫蜡就会溶解于水中,现在还有不法商家采用成本较低的工业石蜡来做涂膜,融化后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日常使用哪种餐具比较好?

既然一次性餐具不适合长期使用,那么日常吃饭用什么样子的餐具更健康呢?

1、白色的陶瓷碗

如果说要选择吃饭的碗,相信按照中国的传统饮食习惯,很多人首先会选择陶瓷碗。因为陶瓷碗具有硬度高,化学稳定性好,还有就是耐腐蚀性的特点,所以一直以来都受到了大家的喜爱。用陶瓷碗吃饭也是有讲究的,颜色的选择非常的重要,对于人体的健康来说,大家首先选择的陶瓷碗应该是白色的。为什么要这么说呢?这是因为白色的陶瓷碗越白,那么就说明它所选用的陶瓷土质量越好,当然了,相应的成本也就会越贵。

第二点就是由于白色的陶瓷碗看起来特别的干净整洁,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在碗中有任何不干净的物质存在,那么大家肯定就会立刻清洗掉,这就保证了碗的洁净程度,从而在饮食上维护大家的身体健康,让大家吃的干净又放心。

接下来一点就是因为白色的陶瓷碗能够保证食物的原色原味,不会与食物发生任何的化学反应,也不用担心碗会掉色,从而污染食物,让大家在吃的时候,能够避免细菌的滋生,而且更加的健康。所以大家在以后的生活中不妨使用白色的陶瓷碗进行吃饭,对于大家的身体健康来说,可谓是好处多多。

2、透明玻璃碗

对于透明的玻璃碗而言,它的一大特性就是可以让人清楚的看清食物的分量是多少,从而大家在盛饭的时候,就会造成一种视觉冲击,那就是自己盛的饭已经够多了。从而有效的减少大家的进食量。

经过研究证明,国人现在的肥胖率越来越高,造成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除了有平时不注意控制自己的饮食之外,在日常的生活中还不注意锻炼,那么肥胖自然就会找上你。因此,学会控制每天的进食量比什么都重要。因肥胖而引起的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也是越来越多,所以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食量。因此,透明的玻璃碗就是你比较好的选择。

3、红色的碗

红色有多种意味,比如说它可以表示喜庆,又或者是警告,当人们看到红色的时候,总会不自觉的有一种警示的作用。当你在用红色的碗吃饭的时候,碗中的红色就会分散你的注意力,并且红色暗藏警告的意思,所以当大家在吃饭的时候,就会刻意的减少自己的进食量,从而就会有控制食欲的作用,因此对于那些想要减肥塑身的人群来说,在平时的生活中不妨用红色的碗来吃饭。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次性餐具 餐具使用 餐具

一次性餐具还能用吗?(图)

不久前,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在北京两家知名饭店用餐后要求打包,之后他将餐盒送往一家专业的检验机构检测。检测结果让人吃惊:两家饭店……详细>>

塑料餐具含BPA 长期使用易增加女性流产风险

据俄罗斯《报纸报》10月16日消息,美国科学家在美国生殖医学会(ASRM)的年度会议上发表研究结论称,塑料餐具含有毒物质,长期使用会增……详细>>

警惕厨房里的餐具使用六大忌

生活中各类厨具的功能、作用不同,应科学地使用。否则,不但无益反而会有害。详细>>

漂亮餐具未必就是健康餐具(组图)

您家里的碗、筷、勺、盘、锅都“健康”吗?或许您还不知道漂亮餐具很容易成为危害健康的隐形“杀手”吧,那就让我们来揭开这些漂亮餐具背后隐藏的……详细>>

开水烫餐具并不消毒

“没想到这么容易拉肚子”,昨天,市民周女士向晨报热线诉说了她图省电,不用消毒碗柜,以致一家三口闹肚子的烦恼。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