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怎样洗手才除菌?居家洗手液认准这个字就行

2017-10-26 10:05: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地方都存在着细菌,正常的生活工作环境中我们的手上也是携带着细菌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勤洗手,很多人可能在洗手的时候会选择使用洗手液。那么洗手液真的效果比较好吗?下面我们就来聊聊洗手液:

常见洗手液有两种

三氯生是一种致癌物,也是很多人说洗手液致癌的罪魁祸首。在超市的专柜里,市场上面销售的具有抑菌的洗手液种类繁多,他们主要的抗菌成分是对氯间二甲基苯酚或邻苯基苯酚,但是只有少部分发现使用三氯生作为最主要的抗菌成份的洗手液。行业人士对此表示,在目前的每一家的公司上麦年抑菌的洗手液选择的抑菌的成份都是不一样的,但是都是依照一定的行业标准的。

专家称,目前市场上的洗手液分为“消”字号和“妆”字号两种。带“妆”字号洗手液有去污、清洁的功效,而带有“消”字号的洗手液,在功能上就相应地多了消毒、抑菌的功效,其中一定会含有抗菌成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抑菌洗手液。对于普通家庭日常护理来说,“妆”字号的洗手液就足够使用了,“消”字号的多被银行、酒店、医院、快递公司这样的场所使用。

洗手无需规定时间

有专家表示,洗手液应尽量少用,揉搓双手的时间最好在30秒以上,再用流水冲洗至少15秒,有条件可以冲足1分钟。

医生称,常规洗手来说,用6步洗手法就可以了,主要是对指甲、指缝等容易藏细菌的地方要充分洗涤,同时适当使用洗涤用品,并不需要一定要洗够多长时间。但如果接触可能污染的场所,如医院、公共汽车等,那么到家洗手尽量要坚持一分钟以上,洗净各个角落。

此外,除了抑菌洗手液和常用的清洁洗手液,市场上还有一种标注为免水洗的洗手液,也标注了“消”字号,其主要成分是酒精等消毒剂及护肤成分,属于消毒产品,其使用特点是不需用水洗手,直接取适量的洗手液揉搓就可达到杀菌作用,适合外出旅行、野外等场所使用。

相关专家称,这样的洗手液主要是依靠酒精进行杀毒的,适用于手不是很脏而且没有水洗手的情况,一般的话,揉搓一分钟这样就能够达到效果了。

洗手液不能代替肥皂

还有不少人表示,洗手液比肥皂在使用上更方便,还有能杀菌,还有润肤的作用,那么日常是用洗手液还是肥皂洗手?但研究却指出,洗手液是不能代替肥皂的。

去除污垢,杀菌消毒是洗手的主要目的,而洗手液只能满足其杀菌的作用,因为大多数洗手液中都含有酒精,酒精不能有效地去除附着在皮肤细小缝隙中的一些污物,如灰尘、泥土、血渍等,所以,一旦手上沾染此类污物,仅用洗手液是不够的。可见,使用洗手液的前提是先把这些污物去除掉。因此,这种情况下应该使用肥皂来洗手,而不要单纯使用洗手液。其实,去医院就会发现,很多医生都使用肥皂洗手,可不是由于肥皂的价格便宜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手液使用注意 洗手液使用 洗手液

公共场所的洗手液能用吗?洗完后要烘干吗?

现今,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所,洗手液已成为人们清洁双手的首选,越来越多地取代了肥皂的使用。但是,洗手液使用的不恰当,存放不当,让不少人……详细>>

宝宝用洗手液会伤肤 小肥皂更适合孩子健康

宝宝喜欢玩,因此应该每天给宝宝洗手,对于新手爸妈来说,给宝宝选择洗手用品很重要。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给宝宝挑选清洁用品:详细>>

警惕!过度使用洗手液易诱发强迫症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细菌的世界:甲型流感、禽流感、“非典”、“超级病毒”葡萄球菌(MRSA),还有其他一些用常规方法无法治愈的“超级病菌”……详细>>

使用这种洗手液就会致癌? 真相并非如此

洗手液是我们每家每户几乎都会有的东西,很多人习惯上完厕所用点洗手液,更加干净还会留下香味,而有传言说,常用洗手液竟然可能患上癌症,下面来……详细>>

公用洗手液竟成毒液 如何让“毒手液”远离我们

洗手液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清洁用品,许多公共场所都会免费提供洗手液,但是一说到免费,不免会有很多人担心洗手液的好坏。最近网传这些免费的洗……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