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公共场所的洗手液能用吗?洗完后要烘干吗?

2017-10-24 09:23:0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今,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所,洗手液已成为人们清洁双手的首选,越来越多地取代了肥皂的使用。但是,洗手液使用的不恰当,存放不当,让不少人都深受其害,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洗手液的一些使用注意:

使用公共场合洗手液需当心

洗手液本身富含营养物质,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和更换不及时,容易导致微生物生长繁殖,逐渐出现起泡、分层、油水分离、变臭等现象,这种洗手液,不但起不到清洁、杀菌、消毒的作用,还可能污染双手,引来病菌。

去公共场所洗手,最好先看看洗手液是否是很新的,如果落满灰尘和污垢,这样的洗手液很可能还不如不用。许多公共场所的洗手液盒都是固定在墙上的,洗手液定期更换或添加,但盒子不换不洗。时间长了,盒子内壁残留的洗手液会孳生细菌,长期累加,导致菌落总数超标。因此提倡定期清洗洗手液盒。

目前,餐馆、饭店、商场、酒吧等公共场所都会为顾客免费提供洗手液,但专家指出,如果有可能,最好自己带块小肥皂,或是用消毒纸巾消毒,尽量避免使用外面的洗手液。一些公共场所往往使用劣质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环境、从业人员的健康都有问题,产品质量无检测报告,而使用单位不具备清洁的灌装条件、工具等也会造成污染。

在使用前,可滴一小滴在指尖,闻一闻有无发臭、刺鼻等异味。如有,则可能是过了保质期限或者是使用了禁用原料,最好不要使用;此外,在使用公共场所洗手液时,若洗手液有分层或油水分离现象,最好不要使用。

洗手液使用存误区

在使用洗手液的时候,人们大多存在一些误区。很多人生怕洗手液洗不干净,所以按出大量洗手液在手上,洗的时候使劲揉搓,而且反复、频繁使用。事实上,这样的深度清洁会损伤皮肤,使皮肤不但留不住水分,还更容易让病菌侵入。洗手液的杀菌消毒功能没有肥皂好。因此,用洗手液时,揉搓双手的时间最好在30秒以上,用流水冲至少15秒。

正确使用洗手液,首先用清水充分湿润双手,取适量的洗手液于掌心双手充分揉搓至少30秒钟以上,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揉搓到指尖、指缝,并让泡沫能覆盖到整个手的各个部分。在用洗手液时,也并非多多益善,每次使用时按出一滴就足够了,在反复搓洗后,再用流动水冲洗15秒以上,这样就能把洗手液彻底清洗干净。虽然不少洗手液都含有护肤成分,但在干燥的季节,如果频繁洗手,仍然会导致手部皮肤干燥,更容易导致感染细菌和细菌侵入。因此洗手后可选择涂上专用的保湿护手霜。

洗手完毕,要用清洁的干毛巾或纸巾拭干即可,最好不要烘干,因为除去烘干机本身的卫生状况外,手表面水因烘干和快速挥发,极易导致皮肤部分失水,同样容易造成皮肤干燥和感染细菌。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手液使用注意 洗手液使用 洗手液

怎样洗手才除菌?居家洗手液认准这个字就行

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地方都存在着细菌,正常的生活工作环境中我们的手上也是携带着细菌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勤洗手,很多人可能在吸收的时候会选……详细>>

宝宝用洗手液会伤肤 小肥皂更适合孩子健康

宝宝喜欢玩,因此应该每天给宝宝洗手,对于新手爸妈来说,给宝宝选择洗手用品很重要。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给宝宝挑选清洁用品:详细>>

警惕!过度使用洗手液易诱发强迫症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细菌的世界:甲型流感、禽流感、“非典”、“超级病毒”葡萄球菌(MRSA),还有其他一些用常规方法无法治愈的“超级病菌”……详细>>

使用这种洗手液就会致癌? 真相并非如此

洗手液是我们每家每户几乎都会有的东西,很多人习惯上完厕所用点洗手液,更加干净还会留下香味,而有传言说,常用洗手液竟然可能患上癌症,下面来……详细>>

公用洗手液竟成毒液 如何让“毒手液”远离我们

洗手液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清洁用品,许多公共场所都会免费提供洗手液,但是一说到免费,不免会有很多人担心洗手液的好坏。最近网传这些免费的洗……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