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糖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胰腺癌库欣综合征

冬季泡脚虽好 对这两类人来说 泡脚却是大禁忌

2017-10-24 05:00:53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慢慢变凉了,寒冷的天气里,很多人都喜欢在晚上舒舒服服地用热水泡个脚。冬天用热水泡脚的确有很多好处,但是,却不是每个人都合适用热水来泡脚,热水泡脚对这些人都是大禁忌!

冬天热水泡脚的好处

1、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热水泡脚是一个极好的方法。

2、热水泡脚可以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从医学理论来讲,脚上有人体各脏腑器官的反射区和穴位,以及经络,很多人都做过足疗,按摩师点压我们的脚时,会感觉痛疼、酸胀,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说明我们相应的反 射区脏腑有问题。所以,当我们做完足底按摩后,会感觉浑身轻松。同时,人体脚上有6条主要的经络,包括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因此,热水泡脚也等于刺激了这六条最主要的经络。

什么人不能泡脚?

一、静脉曲张和静脉血栓的病人不要泡脚

1、 泡脚加重血液淤积

热水泡脚时,下肢动脉扩张,尤其表现为皮肤充血,更多的动脉血液进入下肢。然而,静脉的回流能力并不会因此增加。

这样,血液的来路增加而去路不变,热水泡脚对于本来回流不畅或阻塞的静脉病患者来讲,会加重血液淤积。

2、 泡脚加重皮肤出血

热水泡脚还可以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形成皮肤上的出血点。时间久了,就会形成色素沉着,小腿颜色变黑。

二、糖尿病足患者不要泡脚

神经病变型糖尿病足的部分患者,可以表现为腿足感觉异常,总觉得冷。因此,这部分患者,常常选择热水泡脚来缓解寒冷。然而,神经病变一旦存在,患者常常对痛觉、水温的感觉反馈机制失灵。患者常常在泡脚的过程中,感觉不到烫,不断添加热水,往往自己已经严重烫伤,也浑然不知。

糖尿病人一旦被烫伤,恢复起来极其之慢,容易发生坏死,甚至导致截肢。

因此,糖尿病足患者如果要泡脚,需要请家人或者自己用温度计测试水温,控制水温在37℃ 就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人不能泡脚 泡脚好处 泡脚

产后坐月子有哪些好处?如何正确地坐月子?

女性在生孩子的时候会大伤元气,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来让身体恢复,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注意生活和饮食上的护理,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调理好产妇的气……详细>>

每天都去运动身体会有哪些变化?运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这个数

生命在于运动。我们都知道,运动是生活中最简单的养生方法,生命活动离不开运动,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减轻体重,消耗多余的脂肪,同时运动……详细>>

常喝红酒好处多!一杯真红酒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有喝葡萄酒的一个习惯,也认为适当的喝一点葡萄酒对身体会有一些好处。现实也确实如此,比如下面的几种功效:详细>>

脱得越光,睡得越香!“光着睡”的好处真的太多了,看完就想脱光光

光着睡觉有哪些好处?详细>>

适当运动对心血管系统有什么好处?看完文章你或许就知道了

运动锻炼有益于身体健康、强壮体魄,很多人也希望通过运动来增强体质。但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来说,运动固然好,但要特别警惕不良运动可能会……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