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腰肌劳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急性腰扭伤腰椎小关节紊乱腰椎不稳腰背纤维织炎腰椎管狭窄症

老人快走慢跑可防治腰痛

2017-10-23 14:53:45      

正确的腰椎锻炼原则是不增加腰椎负担。首先,腰痛时尽量不做锻炼。其次,锻炼强度要由小到大逐渐增加,突然用力或需爆发力的锻炼对腰椎不利,应尽量避免。第三,锻炼要有规律,一般一周三次或三次以上、每次20分钟为宜。

在锻炼项目的选择上,有氧运动能减轻腰椎负担,并能增强腰椎柔韧性和肌肉力量,能有效缓解和预防腰痛。

首选运动是快走和慢跑。

进行这两项运动时应穿有弹性的运动鞋,抬头挺胸,每天或隔日活动30分钟左右。建议腰椎术后患者快步行走,腰肌劳损等退行性腰椎病患者活动时间应有所限制,一旦发生腰痛症状应立刻停止活动。

其次是骑自行车。

骑车时车座尽量降低,把手高一点。骑车对腰椎管狭窄患者最有利,它可以增加腰椎管宽度和腰椎柔韧性,每天坚持30分钟左右为宜。

第三是登山运动。

登山可锻炼大腿肌肉和腰肌力量,但过度劳累会增加腰椎负担。登山时应尽量避免斜坡角度大的山路,不应背着重物登山。登山时有意让腹肌用力,膝关节稍微屈曲。

此外,游泳也是安全有效的对腰椎有利的运动,不会游泳的人可以在水中行走和跑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走慢跑助办公族远离腰痛

首先,腰痛时尽量不做锻炼。其次,锻炼强度要由小到大逐渐增加,突然用力或需爆发力的锻炼对腰椎不利,应尽量避免。第三,锻炼要有规律,一般一周……详细>>

快走和慢跑哪个更瘦腿

每次在跑步机上快走或者跑步至少30分钟以上,这样就可以动用身体脂肪供能,从而达到减肥效果,最后达到瘦腿的效果。详细>>

慢跑和快走哪个更好

脚底所受的冲击大约是体重的1~2倍,仅为慢跑的1/3左右,相应的膝关节和踝关节所受的压力就小了很多。一般情况下,步行不会出现严重的膝关节……详细>>

老人慢跑注意事项

慢跑正确姿势是两手微握拳,上臂和前臂弯曲成90度左右,两臂自然前后摆动,上身略向前倾,尽量放松全身肌肉,两脚落地要轻,宜前脚掌先着地,得……详细>>

快走和慢跑哪个效果好 以下人群不可盲目选择

老年人的关节和肌肉已经开始老化,如果这时候跑步的话,受到的冲击力可能会对老年人的身体造成损伤,所以这时候选择快走对老人来说就更安全。当然……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