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四款自制药茶 降脂降压保健康

2017-10-23 14:26:01      

高血压、高血脂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给人们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研究表明,茶叶中均有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其中以绿茶降血脂作用最好。因此,患有高脂血症的朋友平时不妨多饮茶,来控制病情,辅助治疗。

1、山楂茶

材料 :鲜山楂50克,茶叶3~5克。

做法 : 将山楂洗净、捣烂,放人沙锅中,加水适量,煎煮,取煎液1杯,放入茶叶,闷泡片刻即可。

用法 :每日早上饮1杯。

功效 :消食化积,散瘀行滞。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及肥胖症。

注意 : 有消化性溃疡者忌服。

2、绿豆荷叶茶

材料 :绿茶、干荷叶各3克,炒绿豆6克。

做法 :将炒绿豆捣碎,与另两味一同加入适量沸水冲泡。

用法 :代茶饮用,每日1~2次,可常用。

功效 :清热利湿,化浊降脂。适用于冠心病。

3、麦芽山楂茶

材料 :茶叶3克,山楂、麦芽各30克。

做法 :上述3味加入适量水煎煮,煮沸片刻后去渣取汁即成。

用法 :代茶饮用,每日1剂。

功效 :降脂降压,强心除烦。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病人且兼有消化不良者可长期饮用,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注意 :忌用铁锅煎药。哺乳妇女忌用此药茶。

4、首乌丹参茶

材料 :制何首乌、丹参各25克,蜂蜜适量。

做法 :将前两味切片或研成粗粉,加入适量沸水,加盖闷泡30分钟,加入蜂蜜搅匀即可。

用法 :代茶饮用,每日1剂。

功效 :益肾补肝,活血祛瘀。适用于冠心病、高脂血症、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除肝火,必备四款药茶

民间常用五爪金英、半支莲、白花蛇舌草、黄花蜜菜等中草药清热退火,这是适合体质壮硕、口干舌燥、大便不软散的人,而体虚、易怕冷、大便稀溏的人……详细>>

四款降压食疗偏方

健脾胃,消食积,散淤血。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以及食积停滞、腹痛、腹泻、小儿乳食不消等。详细>>

八种自制药茶 远离夏日中暑

夏季到来,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很多地方为了清热解暑,防止中暑都有喝药茶的习惯,不仅能预防腹泻等夏季常见病。有的药茶还有滋阴补阳,强身健体……详细>>

降压降糖降脂的三大保健穴 值得每个人收藏

如果患了高血压病,就要好好地利用我们人体自生的降压药——穴位来调理。有个穴位从古至今证明效果非常好,这就是大敦穴。详细>>

夏日降脂汤2款清热降压

猫爪草15克,夏枯草30克,黄豆15克,猪胰150~200克,生姜2片。药材与黄豆洗净,用清水稍浸泡20分钟,猪胰洗净切成片状,一起放进……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