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使用这种洗手液就会致癌? 真相并非如此

2017-10-26 10:50:56      家庭医生在线

洗手液是我们每家每户几乎都会有的东西,很多人习惯上完厕所用点洗手液,更加干净还会留下香味,而有传言说,常用洗手液竟然可能患上癌症,下面来看看具体内容。

洗手液并不会致癌

很多母亲都会要求孩子日常洗手都用洗手液,不管是公共厕所还是家中都常备洗手液,事实上,洗手液也未必全部安全,很多洗手液中包含着致癌物三氯生,会伤害人体的甲状腺。那这样的说法到底是真是假?

专家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三氯生会伤害甲状腺,也没有证据证明它会致癌,并且不是所有的洗手液中都含有三氯生。但是有研究显示有些洗手液含对人体有害的抗菌化学物质,如三氯生,会对人体甲状腺造成伤害,甚至致癌。事实上,三氯生是可以添加进家用洗涤剂和药品中,皮肤科有一种治疗皮炎湿疹的药膏,其主要成分就是三氯生,没证据显示它会伤害人体甲状腺,更无致癌一说。其实,对于洗手液致癌的报道几年前就曾出现过,抗菌香皂中含有一种名为“三氯生”的化学物质,过多使用抗菌香皂会增加青少年罹患过敏性疾病的风险,并损害成年人的免疫系统。

三氯沙产品能不用尽量不用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知名洗面奶、牙膏等产品,不少都检出三氯沙。而检出含量特别高的,是药皂、抗青春痘洗面乳及牙膏等产品。这些产品的共同特色,几乎都是标榜杀菌。但人体真的需要彻底清除身上的细菌吗?有医师认为,这些都只是“噱头”,一般人根本不需要用到这些杀菌产品。

“杀菌”不等于“不生病”。三氯沙产品能这么流行,跟现代人喜欢干净很有关系,现在的日用洗洁制品如牙膏、洗洁精等,都看得到三氯沙的影子。但除非如医生护士等专业人员,或有特殊需求,一般人过度杀菌,可能反而影响免疫系统的均衡发展。

医师认为,适量微生物可以提醒人的免疫系统维持在警戒状态,当过度杀菌、把常见细菌杀光,可能反而让绿脓杆菌等坏菌趁隙入侵。

有研究指出,当三氯沙与含有余氯的自来水混合后,会引生具有致癌性的氯仿;三氯沙排放到环境中、还会制造出戴奥辛。在动物实验中,三氯沙会引发癌症,以及环境荷尔蒙的效果。但就算三氯沙作为抗菌剂,一定的剂量不影响身体健康,但一般人日常生活中,要不要杜绝使用这些抗菌产品,有待商榷。

如何远离三氯沙毒害?

1、用普通肥皂洗手,就可达到良好的清洁效果,不需要抗菌皂。

2、三氯沙与含有余氯的自来水,如果混和的话,会产生微量氯仿,但氯仿是挥发性物质,刷牙时只要用大量清水漱口即可,或是使用煮沸的冷开水来漱口。

3、浴室保持良好通风。

4、认明清洁用品的成分标示。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手液会致癌吗 洗手液致癌 洗手液

警惕!过度使用洗手液易诱发强迫症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细菌的世界:甲型流感、禽流感、“非典”、“超级病毒”葡萄球菌(MRSA),还有其他一些用常规方法无法治愈的“超级病菌”……详细>>

怎样洗手才除菌?居家洗手液认准这个字就行

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地方都存在着细菌,正常的生活工作环境中我们的手上也是携带着细菌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勤洗手,很多人可能在吸收的时候会选……详细>>

宝宝用洗手液会伤肤 小肥皂更适合孩子健康

宝宝喜欢玩,因此应该每天给宝宝洗手,对于新手爸妈来说,给宝宝选择洗手用品很重要。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给宝宝挑选清洁用品:详细>>

公共场所的洗手液能用吗?洗完后要烘干吗?

现今,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所,洗手液已成为人们清洁双手的首选,越来越多地取代了肥皂的使用。但是,洗手液使用的不恰当,存放不当,让不少人……详细>>

公用洗手液竟成毒液 如何让“毒手液”远离我们

洗手液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清洁用品,许多公共场所都会免费提供洗手液,但是一说到免费,不免会有很多人担心洗手液的好坏。最近网传这些免费的洗……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