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鸭蛋腌着吃可降火 教你腌制咸鸭蛋的方法

2017-10-23 07:11:40      家庭医生在线

鸭蛋,性味甘、凉,具有滋阴清肺的作用,入肺、脾经;有大补虚劳、滋阴养血、润肺美肤等功效;据《医林纂要》记载:补心清肺,止热嗽,治喉痛。百沸汤冲食,清肺火,解阳明结热。 鸭蛋如此之好,有人问为什么鸭蛋不能炒着吃,只能腌着吃?其实,也不一定吧,都是个人喜好问题。

但鸭蛋多吃腌制的,的确也是有好处的。

1、鸭蛋与鸡蛋相比而言,腥味比较重,用盐水腌制后,能达到去腥的效果。从口感上来说,腌制后的鸭蛋也更加香嫩可口。

2、鸭蛋腌制后,依旧有较好的营养。它富含脂肪、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还含有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和人体必需的各种微量元素及维生素,而且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3、中医认为,咸鸭蛋清肺火、降阴火功能比未腌制的鸭蛋更胜一筹,煮食可治愈泻痢。其中咸蛋黄油有明目养眼的功效,还可治小儿积食,外敷可治烫伤、湿疹。另外,咸入肾,鸭蛋本身性寒,属凉,腌制后更有滋阴养肾的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咸鸭蛋含盐量一般很高,类似于佐餐的咸菜,因此心脑血管病人、高血压、高血脂病人要少吃或尽量不吃,健康人吃后应该多喝水。

附:咸鸭蛋腌制方法。

1、鸭蛋不要用水洗,用蘸着白酒的纱布将脏的鸭蛋擦拭干净即可,这步即清洁了鸭蛋还起到杀菌的作用。将洗净的鸭蛋放入带盖的容器中,再撒上一层盐,盐以铺满底部为准。

2、再倒入用温水化开的盐水,盐水可以尝尝,齁咸的味道最好。然后再倒入少许的白酒,说这样浸泡出来的咸蛋才会出更多的油。

3、将盖子密封着盖紧,放在阴凉处,10-15天后即可煮熟食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腌咸鸭蛋 鸭蛋腌着吃 鸭蛋

什么人绝对不能吃咸鸭蛋?这三种人吃了后果堪忧

现在很多快餐店都有随饭附赠咸鸭蛋的优惠。仿佛咸鸭蛋搭配饭的快乐时代又回来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就推荐了蛋类,不管是鸡蛋、鸭蛋还……详细>>

腌醋蒜制作方法

剥皮、去梗∶首先除去蒜梗,去掉两层表皮。浸泡:用清水将蒜浸泡1周,每天换水一次,倒缸一次,以析出尖辣味。晒制:沥干水分的蒜在太阳下晒至表……详细>>

“海鲜冰激凌”潮汕生腌是美味还是窜稀套餐?

潮汕生腌近几年来受各界人士喜爱,比如生腌蟹、生腌虾和贝类等。生腌是指把海鲜清洗干净,把辣椒、生葱和蒜末以及生姜、白酒等各种调料研制,不仅……详细>>

少吃腌熏食品可减少胃癌发生

据世界卫生组织癌控项目的统计数据,全球每年死于癌症的患者高达700万,其中死于胃癌的患者占了70万例。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人数约180-2……详细>>

糖蒜怎么腌

刚上市的新鲜大蒜可以用来腌制糖蒜,口感爽脆微甜而不辣。要腌制出好吃的糖蒜,一是要选择新鲜的白皮大蒜,二是要把大蒜经过正确的处理,三是糖与……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