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孩子晚上翻来覆去趴着睡?可能是消化不良所致

2017-10-23 07:56:0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睡姿不尽相同,却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的道理。一般我们让婴儿仰卧,认为不会压迫心肺和胃部,呼吸也通常;而西方人却让婴儿俯卧,头侧向一边,他们认为小孩万一吐奶不会造成窒息,还有小孩有自我调整脸部侧向而保持呼吸顺畅的本能;其实什么是正确睡姿,古今中外都没有一个公认的最佳答案。那么,为什么孩子晚上总是翻来覆去趴着睡?

我们知道,孩子睡觉时总是采取自己最舒服的姿势,如果婴儿觉得趴着睡舒服,又能够自己翻身,就会采取这种姿势。在孩子没有其他症状的情况下,孩子总趴着睡,并非不好,即便孩子晚上总是翻来覆去趴着睡。孩子趴着睡好处:

1、能够提高睡眠质量:国外有研究表明,与仰着睡的宝宝相比,趴着睡的宝宝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原因可能是趴着睡接受的光线、声音刺激减少有关。

2、提高呼吸的效率:从人体生理解剖角度说,婴儿的胸廓、肺的后侧部较长,俯卧时肺受挤压程度最轻,呼吸时最符合自然规律。有资料表明,婴儿趴着睡时,呼吸效率较高,血红蛋白含氧量与仰卧睡时相比,增加了5%~10%,可见,婴儿趴着睡有其解剖生理上的合理性。

3、防止呕吐引起窒息:宝宝如果在睡觉的时候吐乳,趴着睡可以把奶吐出来,而躺着睡却可能把奶呛到气管里。 当然,这是在呼吸通畅的情况下。

4、强健体魄。孩子趴着睡,胸廓受压,床的反作用力可促进心肺的发育。趴着睡更有利于肢体锻炼。从开始的抬头到两腕支撑抬头,可以增强腕、臂和项背等肌肉的力量。同时孩子从小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各种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利于培养独立、自强的精神。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必须注意孩子的被子和枕头要柔软,床和褥子则应稍硬。最好有父母守护在身旁,以防头部埋入枕头、被子,发生意外。

另外要注意:1、如果孩子趴着睡觉总是翻来覆去不安稳,睡不踏实的,且手心脚心发热,这说明孩子体内有积滞了,脾胃出现了问题。应及时医院就诊。

2、如果孩子不爱吃饭,晚上睡觉趴着睡翻来覆去,且前半夜容易出汗、有时爱咬牙,或能听到肚子咕噜咕噜响。一般是有些缺钙或肚子有虫、消化不良等。建议医院就诊为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趴着睡好处 孩子趴着睡原因 趴着睡

趴着睡的危害都有哪些?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现在有不少人都喜欢趴着睡觉,而且很多人这个睡姿都是从很小的时候就有了,但是趴着睡觉也许你会感觉到很舒服,但是这样的睡姿会给人体带来巨大的……详细>>

睡姿不对也会影响健康?男人请再也不要趴着睡

睡姿应该是为睡眠服务的,到底要用什么样的睡觉姿势是个人的选择。要看舒服程度,但是也要注意对健康的影响,尤其是男性,千万不要经常趴着睡觉。……详细>>

白领午休趴着睡 带来的4大健康危害不可轻视

很多上班族或者学生党,为了节省时间通常会选择趴在桌子上午睡。虽然能够节省时间,也能够有效的利用所在的场所进行午休,但是对于身体的危害也是……详细>>

趴着睡午觉的危害

采用这种姿势午睡还影响呼吸。由于它使身体弯曲度增加,导致呼吸不通畅,胸廓也不能很好舒展,体内氧气供应自然会不充足。女性压迫胸部的姿势还会……详细>>

长期趴着睡还有这些危害

采用这种姿势午睡还影响呼吸。由于它使身体弯曲度增加,导致呼吸不通畅,胸廓也不能很好舒展,体内氧气供应自然会不充足。女性压迫胸部的姿势还会……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