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助糖友快速降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如何饮食好

2017-10-26 10:33:4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作为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它有什么症状表现呢?应该如何饮食调理呢?下面,小编为你介绍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及糖尿病食疗方法。

糖尿病早期症状都有哪些呢?

视力模糊是最常见的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因为房水渗透压受血糖的调节,血糖高,房水渗透压随之升高,导致视力模糊。

人起病隐匿,无明显症状,以并发症或伴发病就诊。糖尿病的早期症状表现为胰岛素分泌时相异常,很容易饥饿,可表现为低血糖症状。此外,在围手术期发现血糖高,以及在应激状态(感冒发烧、中风、心肌梗死等情况)下发现血糖升高的人应该要怀疑糖尿病。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可有皮肤瘙痒,尤其是老年女性糖尿病患者,常常出现顽固的外阴瘙痒,难以治愈。

糖尿病饮食控制的原则

1、控制每日摄入食物的总热量,以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为好。

2、食物的成分应该是低脂肪、适量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其中高碳水化合物是指主食。

3、高纤维饮食。多选择如粗粮、蔬菜等食物,利于血糖和血脂的下降及大便的通畅。

4、清淡饮食,每日吃盐6-8g。

5、坚持少量多餐,定时定量定餐

糖尿病食疗方推荐

1、气阴两虚型:

口渴欲饮,能食善饥,尿频量多,神疲乏力。

药膳:山药炖猪肚

原料:猪肚500克、山药50克。

制法:先将猪肚煮熟,再入山药同炖至烂,稍加盐调味,空腹食用,每日服1次。

功效:滋养肺肾,适用于消渴多尿、气短。山药性味甘淡微寒,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之功效,为常用利水渗湿药;猪肚味甘,性温,主要含蛋白质、脂肪等,具有补脾益胃、安五脏、补虚损的功用。

2、津伤燥热型:

烦渴多饮,口干舌燥,尿频量多,多食易饥,身体渐瘦。

药膳:清蒸茶鲫鱼

原料:鲫鱼500克、绿茶适量。

制法:将鲫鱼去鳃、鳞,洗净鱼身,去除内脏,在鱼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或微波炉中清蒸,熟透即可。每日吃1次,淡食鱼肉。

功效:补虚,止烦消渴,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鲫鱼有利水消肿、益气健脾、清热解毒的功能;绿茶清心解渴、降脂利水,其中所含成分具有降血糖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饮食?糖尿病人饮食两大误区

糖尿病是个“富贵病”,与其在得病之后进行治疗,不如提早预防,避免疾病困扰。有研究表示,预防糖尿病,饮茶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糖尿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多吃4种蔬菜

我们知道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含糖量过多的甜食,那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呢?有什么饮食禁忌?详细>>

久坐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如何饮食

如今,上班族不仅工作压力大,还没时间进行运动。时间一长身体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有些人因此而患上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如何饮食?药膳调理来治疗

我们知道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含糖量过多的甜食,那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呢?有什么饮食禁忌?建议根据上消、中消、下消等三证对症采用药膳治疗。详细>>

糖尿病患者晨练小心低血糖 糖友运动注意5禁忌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的吃喝运动都有一定的限制,以免导致病情加重。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以达到增强呼吸和心血管功……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