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这些习惯易得肾病 第二个很多上班族都有

2017-10-23 09:46:0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如何补肾养肾?作为人体排泄的重要器官,肾脏在人们的新陈代谢中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如果得了肾病不仅影响健康,也影响生活、工作。下面一起了解得肾病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补肾防病?

得肾病的原因有哪些?

外在环境:不注重天气的变化,长期在遭受风寒或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以及过度劳累等外在的因素都会使人的免疫力下降,长期以往可能就会引发肾病。

憋尿:长期憋尿不仅容易引起膀胱损伤,而且尿液长时间滞留在膀胱内,还极易使细菌繁殖、生长,这些细菌一旦返流回输尿管和肾脏,就会引发尿路感染、肾病,甚至尿毒症,危害人们的生命健康。

滥用药物:很多人都会经常使用一些常用的药物治疗疾病,例如感冒药、消炎止痛药、减肥药等,这些药物都是对肾脏有毒性的,在长期食用过程中往往容易引发肾病。

不合理的饮食:日常调理品中的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如果长期食用高钠饮食,可使体内积水,产生浮肿现象,并发高血压的机率也会升高,而高血压极容易并发肾病。

病症导致:各种慢性肾脏疾病都会引起肾功能减退,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导致肾病的发生。有可能引起肾病的的一些慢性疾病有糖尿病肾病、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肾间质小管肾病、高血压肾病、多囊肾等病症。

如何补肾?养肾补肾的2大著名穴位

1、涌泉穴——补肾固元的“长寿穴”

涌泉穴是人体足少阴肾经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脚底中线前三分之一交点处,即当脚屈趾时,脚底前凹陷处。《黄帝内经》上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意思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所以,涌泉穴在养生保健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对于按摩涌泉穴的好处,有歌诀云:“三里涌泉穴,长寿妙中诀。睡前按百次,健脾益精血。能益气精神,诃护三宝物;识得其中趣,寿星随手摘。”可见,经常按摩涌泉穴,可以使人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神充沛、性功能强盛、腰膝壮实不软、行走有力。

2、太溪穴——汇聚肾经元气的“长江”

肾是人的先天之本,人体的元阴和元阳都来源于它,所以肾是人体元气之源。太溪穴是肾经的原穴,是汇聚肾经元气的“长江”,所以古人称太溪穴为“回阳九穴之一”,认为它具有极高的回阳救逆之功。古代很多医家面对垂危的病人,多用这个穴“补肾气、断生死”,如果在这个穴位上能摸到跳动的动脉,说明病人肾气未竭,还可救治;如果没有跳动,就说明病人阴气缠身,比较危险了。

刺激太溪穴具有明显提高肾功能的作用,所以可以经常按揉太溪穴,每次每个穴位5分钟左右便可,不必拘泥于方法。当然在肾经的流注时间,即下午17~19点时按摩的效果更好,按揉时可用对侧手的拇指按揉,也可以使用按摩棒或光滑的木棒按揉;按揉的力度,除了要有酸胀的感觉之外,还要有麻麻的感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如何补肾 补肾

上班族易得胃病 胃最怕的4类东西

不按时吃饭会伤胃,嗜食辛辣会刺激胃,压力大时胃也会不舒服。据统计显示,我国部分地区胃病发病率较6年前足足翻了两番,并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详细>>

上班族如何提神?

上班族,可能有时要面对电脑以及业绩、加班等众多因素,使得身体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有养生专家提醒,上班族可以自配一些花茶,以提神又保健养生……详细>>

照顾老人易陷入6个误区 第二个最常见

不少人认为,上了年纪,走路越来越慢是正常的;跟老人讲话要拉高声音才听得到;老人要常吃烂烂的食物,才会比较好消化;其实这些认知都是错的。详细>>

上班族熬夜后如何恢复

白领平常工作较多,熬夜很常见,为了缓解工作压力,偶尔还会靠夜生活来缓解疲劳,但这使得一些上班族逐渐形成了晚睡的习惯,甚至熬夜。长此以往……详细>>

酷暑难耐 上班族防暑饮食三妙方

近几天的高温不仅让市民真切地领教了骄阳的威力,而且尝尽了高温、闷热、喘不过气的滋味。专家提醒市民,持续高温炎热,极易导致中暑。易中暑人群……详细>>

  • 王国保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