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纯净水矿泉水就是健康水吗?健康水有三条件

2017-10-24 17:20:3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是百药之王’。所以,选择健康的饮用水至关重要。”但是,究竟什么是健康水,健康水和我们常见的纯净水、矿泉水又有什么区别呢?

纯净水、矿泉水≠健康水

健康水建立在干净水、安全水的基础上,但又是区别于前两者的全新概念。作为健康水的完整概念应有以下7条标准:1。不含对人体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质;2。水的硬度适中;3。人体所需的矿物质适中;4.PH值呈中性或微碱性;5。水中溶解氧及二氧化碳适中;6。水分子团小,易于人体细胞吸收、利用;7。水的营养生理功能,如渗透力、溶解力、代谢力较强。

健康水和干净水、安全水比较,关键看3点:第一,是没有污染,指水必须无毒、无害、无异味;第二,是符合人体生理需求,指水含有一定的有益矿物质、PH值呈中性或微碱性等;第三,指水具有生命活力。

只满足第一个条件的水是干净水,纯净水多是这一类;满足第一和第二个条件的水是安全水,矿泉水多是这一类;只有3条兼备,才可称为健康水。

特殊人群更要时刻提醒自己喝水:

血压高的人。一天当中,第一杯水应该在刚起床时喝。因为经过一整夜,体内的水分会随着流汗、蒸发排出体外,起床时血液呈缺水状态。美国哈佛大学研究显示,血液黏稠使早上6~9点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的几率明显高于其他时段。尤其是晨练的人,喝一杯凉白开再运动,可以减少发生意外的危险。

上班族。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平时多喝水,可抑制尿道中的细菌繁殖,避免膀胱炎。上午八九点钟,进入办公室后,马上倒一杯水,并在午餐前喝完;到了下午三四点,补充一次水分,还能缓解紧张的情绪;下班前再喝一次水,以防路上身体缺水。

感冒的人。体内水分充足有助于提高抵抗力,像轻微感冒这类疾病,可以通过多喝水缓解。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芳介绍,如果感冒时怕冷,体温又不是很高,头痛、鼻塞、流清涕,几乎没有出汗,一般是风寒感冒,可以喝些热水、热汤或热粥,让身体出汗,有助于驱散风寒。如果体温比较高,容易出汗,咽喉红肿疼痛,有浓痰、鼻塞、流黄涕、口渴,一般是风寒感冒,可以喝些薄荷茶,有助缓解症状。

便秘的人。早起后喝水,有助于肠道蠕动,对常受便秘所苦的人来说,是个好方法。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副主任中医师王元钊介绍,便秘患者每天饮水量应不少于1.5升,便秘较严重的最好喝些“毛尖”绿茶。

胖人。体重越大,需要的水分就越多。每公斤体重每天应喝30毫升以上的水。俗话说“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肥肥胖胖”,胖人在饭前喝点水或汤,有助于增加饱腹感和胃肠蠕动,对减肥有很大的帮助。最好喝冬瓜汤,能有效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的学问 喝水

纯净水、矿泉水≠健康水 四种水早上起床不能喝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是百药之王’。所以,选择健康的饮用水至关重要。”但是,究竟什么是健康水,健康水和我……详细>>

市面上那么多种“水”,矿泉水、纯净水、苏打水究竟有何区别?

水和氧气一样,对身体来说至关重要。新陈代谢过程中物质交换和化学反应都离不开水,水也参与体内氧化合成和分解,同时也具有润滑滋润以及调节抑制……详细>>

分清安全水和健康水 4种水万万喝不得

平时的时候,我们都是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只要有口渴的感觉就会喝水,这是正常的生理功能体现,这就是简单的喝水,要想让自己的身体机能……详细>>

分清安全水和健康水 千万不能喝五种水

平时的时候,我们都是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只要有口渴的感觉就会喝水,这是正常的生理功能体现,这就是简单的喝水,要想让自己的身体机……详细>>

什么才是健康水 健康水的标准是什么

健康水简单地说就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饮用水。什么样的水才是健康水?世界卫生组织制订了健康水的标准,健康水不含任何对人体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