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吃甜食会发胖?怎么吃甜食才不会发胖

2017-10-29 07:15:47      家庭医生在线

甜食对于很多女孩来说都是无法抵挡的诱惑,想要拒绝甜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但在享受甜食的同时又在担心体重问题,那么甜食是否会发胖?怎么吃甜食不容易发胖?

为什么吃甜食会发胖?

甜食主要是一些多糖、多脂肪、卡路里高的物质。其中甜食当中所含的糖分,比米饭或面包中的复合糖质消化速度更快,在胃中停留的时间很短,吃过不久就会感到饿。如果长期空腹食用将导致恶性循环。再者,糖若在血液中急速地增加,便会大量产生制造脂肪的胰岛素,脂肪的热量相对高,如果能源物质有多余,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所以人就会变胖。

糖类容易让人长胖的原因:

糖的主要功能是提供热能。每克葡萄糖在人体内氧化产生4千卡能量,人体所需要的70%左右的能量由糖提供。吃甜食会胖是因为大部分甜食含糖量太高,而人体吸收不了的糖会转化为糖原,糖原会在身体贮存,就像是后备能源,吃糖过多可影响体内脂肪的消耗,造成脂肪堆积。脂肪是能量的储存形式。我们常说的发胖,是指脂肪堆积过多。

怎么吃甜食才不会发胖

1、甜食早晨、上午吃

早晨或者上午吃的甜食,你会用一天的工作和运动来代谢分解它,在这样的条件下,100~200克水果,50~100克蛋糕或者饼干,一小块巧克力,这些吃了都等于没吃过一样,就看你会不会节制了。如果上午的甜食吃多了,那么在中午和晚上最好多吃一些蔬菜,帮助消化的同时也分担了糖摄入量高的压力。

2、高热量甜点饭后吃

除了早晨和上午的时间,尽量避免空腹吃甜点,因为空肚子的时候,热量吸收的效果是最好的,而且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就吃多。高热量点心如芝士蛋糕,则放在饭后吃比较好,因为与用餐中的食物纤维一起消化,热量吸收会比较少,且不容易吃太多。

但是晚餐以后吃甜点是一定要杜绝的,过了晚餐之后,身体对热量的吸收有神奇的力量,如果吃了甜点或油炸零食当宵夜,又马上上床睡觉,那么糖就很容易转化成脂肪留在你的体内,危害比任何时候都要大。此外,疲劳的时候要避免吃甜食,因为甜食会消耗身体的维生素B,让身体更加疲劳,无形中也会增加赘肉。

3、选好你的甜食搭档

平日里,我们吃甜食可以吃些热量较低的点心,像果冻、酸奶、水果或苏打饼干。更主要的是,我们必须学会合理搭配我们的甜食,让它真正做到甜而不胖。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甜食 减肥方法 减肥

了解甜食致胖原因 学会如何吃甜食才不会发胖

甜食对于很多女孩来说都是无法抵挡的诱惑,想要拒绝甜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但在享受甜食的同时又在担心体重问题,那么甜食是否会发胖?怎么吃……详细>>

冬季这样吃甜食不发胖

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喜欢在冬天多吃甜食,希望靠吃甜食增加身体热量去御寒,其实这么做并不科学。详细>>

甜食吃多了容易累 吃甜食的6宗罪

糖是一种高热量食物,在糖的甜蜜之中隐藏着对人体健康的威胁。日常饮食中,偏爱甜食者,常常会因过量食糖而导致多种疾病。详细>>

常吃甜食会患肠癌 细数吃甜食的危害

很多女性朋友都很喜欢吃甜食,诸如蛋糕,巧克力,糖果还有其他各种甜点都深受女孩的喜欢。美味的甜食能让人心情愉快,缓解压力,但是吃多了却不……详细>>

想吃甜又怕肥?10个时间吃甜食不长胖

甜食,一向都是女人们的最爱,但是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又不得不拒绝甜食,可是心爱的甜食又放不下,那么怎么样既可以吃甜食又能保持住苗条身材呢……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