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富硒茶抗毒灭菌 如何掌握泡富硒茶的时间

2017-11-02 04:12:56      家庭医生在线

硒是一种化学元素,化学符号是Se,一种非金属。可以用作光敏材料、电解锰行业催化剂、动物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和植物有益的营养元素等。以其为主要成分的茶被称为富硒茶。

富硒茶的好处

1、富硒茶具有降脂减肥,防止心脑血管疾病。饮茶与减肥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神农本草》一书早在二千多年前已提及茶的减肥作用:“久服安心益气……轻身不老”。现代科学研究及临床实验证实,饮茶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血脂及胆固醇,令身体变得轻盈,这是因为茶里的酚类衍生物、芳香类物质、氨基酸类物质、维生素类物质综合协调的结果,特别是茶多酚与茶素和维生素C的综合作用,能够促进脂肪氧化,帮助消化、降脂减肥。此外,茶多酚能溶解脂肪、而维生素C则可促进胆固醇排出体外。茶本身含茶甘宁,茶甘宁是提高血管韧性的,使血管不容易破裂。

2、防癌。绿茶所含的成分———茶多酚及咖啡碱,两者所产生的综合作用,除了起到提神、养神之效,更具备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和抗癌的功效。近年,美国化学协会总会发现,茶叶不仅对消化系统癌症有抑制的功效,而且对皮肤及肺、肝脏癌也有抑制作用。经过科学研究确认,茶叶中的有机抗癌物质主要有茶多酚、茶碱、维生素C和维生素E;茶叶中的无机抗癌元素主要有硒、钼、锰、锗等。中、日科学家认为,茶多酚中的儿茶素抗癌效果最佳。

3、抗毒灭菌。把茶用作排毒的良药可以追溯到远古的神农时代(约公元前2737年前),“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之说,这在《史记·三皇本记》、《淮南子·修武训》、《本草衍义》等书中均有记载。茶圣陆羽在他的《茶经》这部1200多年前(公元780年)世界上第一部权威性茶叶著作中关于“茶的效用”中指出:“因茶性至寒,最宜用作饮料……如感到体热、口渴、凝闷、脑疼、眼倦、四肢疲劳、关节不舒服的时候,喝上四、五口茶就显效”。

如何掌握泡富硒茶的时间

沏茶的水温,有嫩、中、老之分。水煮到接近沸时,开始如鱼目散布,微微有声,这时叫嫩汤;接着四边泉涌,累累连珠,此时叫中汤;最后则腾波鼓浪,水气全消,这时叫老汤。

泡茶以中汤(约80一85C)为最好,茶叶既能朵朵展开下沉,茶质溶出,而且不致泡熟。如果已经沸腾,则须待沸止、汤清后再泡。泡时,最好先注少许开水点一点,待茶展开后再泡。一般讲,高档茶用中汤水沏为好,而中、低档茶可用开水(老汤)直接冲泡。

一般的红茶、乌龙茶、普洱茶、花茶和普通绿茶,冲泡时要求水温高一些,可用沸水(老汤)直接冲泡,可使茶中有效成分迅速地浸出。某些著名的嫩度很高的绿茶,如龙井、碧螺春、都匀毛尖、雨花茶等,均应用中汤冲泡,以使汤色翠绿明亮、香气纯正、滋味鲜爽甘醇,可充分显露名茶的特色。

高档名茶,如用老汤(100C)的水冲泡,茶叶被泡熟,汤色深,香气钝,有熟汤味,便失去了细嫩茶叶应有的风格。

如要用老汤泡高档茶,可先将煮沸的水倒入暖水瓶中,稍等几分钟,待温度降低些再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茶 富硒茶功效 富硒茶

富硒茶降脂减肥防癌 如何掌握泡富硒茶时间

硒是一种化学元素,化学符号是Se,一种非金属。可以用作光敏材料、电解锰行业催化剂、动物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和植物有益的营养元素等。以其为主……详细>>

常吃富含硒的食物能预防心肌缺血

引起心肌缺血最常见的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相关研究表明硒在维持心血管系统正常结构和功能上起着重要作用,研究发现高硒地区中冠心病心肌缺……详细>>

单枞茶有哪些功效 单枞茶如何冲泡

凤凰单枞茶,是青茶品种之一,归于乌龙茶类,属于半发酵茶,是全国六大茶类之一。凤凰单枞有700多年的生产历史,源远流长,声誉远播。凤凰单……详细>>

以茶养生掌握最佳时间 对的时间喝对的茶

以茶养生的关键就是掌握喝茶的最佳时间,然后在对的时间喝对的茶。那么什么时候喝茶最好?喝茶的最佳时间又是什么时候?下面就告诉您一天中喝茶……详细>>

什么食物含硒多?硒的7种神奇作用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元素。很多人可能都不太清楚硒对身体健康有哪些作用,那么,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下硒的神奇作用以及哪……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