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夏天究竟是如何健脾胃

2017-10-20 14:45:30      

调畅情绪

天气逐渐热起来,人们难免烦躁。中医认为恼怒抑郁,导致气郁伤肝,肝失条达,横逆犯胃,就会出现食欲减退、腹胀疼痛、腹泻或便秘交替等消化系统症状。

所以日常工作学习时,要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的计划和生活节奏。业余时间听听音乐、想想美好的事情,或去公园散步、郊游,尽可能地让机体和精神获得充分的放松,俗话说得好:“心静自然凉”。

清淡饮食

夏季多雨潮湿,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没有食欲,脾胃的消化功能变差,因此夏季除湿养胃很重要。薏米可以说是最好的消暑除湿的食品,做粥时不妨放点,或煮点薏米水,外出时带上一瓶,当作饮料来喝。除薏米外,冬瓜、红豆、扁豆也是夏季祛湿的不错选择。

饮食还要以清淡为主,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饭后适当吃些山楂、乌梅、木瓜等水果以健脾消食。俗话说:天热食“苦”胜似进补,所以我们还可多吃些苦瓜、马齿苋等苦味蔬菜以清热祛暑。

另外,由于立夏以后,天气比较热,以致出汗较多,有些人喜欢吃冰糕、喝饮料解渴消暑,但是饮料、冰糕过冷也容易刺激肠胃,因此不建议吃冰糕、喝饮料代替水,水是最佳解渴饮品,多汗者可适量喝淡盐水。

起居规律

夏季日照时间长,许多人习惯早起晚睡,这不利于健康。夏季保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脾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了充足的睡眠与规律的作息外,夏天午睡在保障身体健康、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中午呆在室内睡一觉,可以补足精神,保证下午正常工作生活。但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另外,夏季使用空调时要注意温度不要调太低,切忌长时间吹,睡觉时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病或加重原有胃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应该如何健脾胃

夏季多雨潮湿,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没有食欲,脾胃的消化功能变差,因此夏季除湿养胃很重要。薏米可以说是最好的消暑除湿的食品,做粥……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健脾胃

脾主运化,脾胃虚弱则会运化不力,造成身体水湿停滞。而揉带脉则一方面健脾阳,另一方面则振奋了肚腩两侧胆经的阳气,迅速化开了小腹内积聚的水湿……详细>>

板栗健脾胃

将核桃仁、杏仁放在碗内,用沸水烫后去磨,捞出沥干水;杏仁、核桃仁放入四成熟油锅中,用漏勺上下翻,炸至金黄色、大部分脱水时,捞在盘中摊开,……详细>>

吃花菜健脾胃

花菜性平味甘,有健脾养胃、清肺润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秋燥引起的脾虚胃热、口臭烦渴者更为适宜。花菜所含的多种维生素、纤维素、胡萝卜素、微……详细>>

健脾胃的花茶有哪些?

如今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大,人们大部分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其中常出现的问题就是脾胃不好,应对脾胃不好的方法也有很多种的方法,有些人会选择用……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