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四款养生粥养肝健脾

2017-10-20 14:42:26      

1、猪肝粥--养肝健脾

做法:粳米250克,猪肝100克,姜丝8克、葱花20克、食盐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猪肝粥具有补血明目、养肝健脾的作用,适合气血虚弱、面色萎黄、眼睛干涩、肝病等患者食用。

提示:有病而变色或有结节的猪肝忌食。

2、菠菜粥--养血止血

做法:菠菜500克,粳米200克,胡椒粉2克,食盐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菠菜粥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通利肠胃的作用,适合平时血虚肠枯而致大便秘结,尤其是老年慢性便秘、习惯性便秘以及痔疮便血、小便不利、高血压等患者食用。

提示:菠菜洗净后,用沸水汆烫后再入粥,可去除部分草酸。

3、小米红枣粥--养血安神

做法:小米150克,红枣60克(去核),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小米红枣粥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养血安神的作用,适合气血不足、慢性消化不良、神经衰弱、失眠健忘等患者食用。

提示:红枣一定要去核方能入粥,否则食用会过于燥热。

4、黑米党参粥--补中益气

做法:党参、茯苓各15克,生姜片5克,黑米100克,冰糖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黑米党参粥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作用,适合气虚体弱、脾胃虚弱、全身倦怠无力、食欲不振、大便稀薄等患者食用。

提示:湿热、胃热者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款养生粥养肝健脾

菠菜粥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通利肠胃的作用,适合平时血虚肠枯而致大便秘结,尤其是老年慢性便秘、习惯性便秘以及痔疮便血、小便不利、高血压……详细>>

初春宜吃6款养生粥 健脾养肝补血

将芹菜洗净切成细丁备用,粳米洗净入锅加水煮,待粥八成熟时放入芹菜丁,最后放入适量食盐、葱、生姜、香菜等调味品即可。详细>>

七款健脾养生粥

详细>>

7款健脾养生粥

做法:山药去皮,红枣洗净,栗子去皮;山药切成均匀大小的块;锅里放水,把大米和糯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放入山药和红枣;煮到40分钟时放入栗……详细>>

4款养生粥能补脾健脾

做法:银耳提前泡发,然后撕成小朵备用;大米清洗干净,先加适量清水放到锅中煮开;将银耳放进大米中搅拌均匀;梨子洗干净之后去核切块,然后把梨……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