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冬天跑步注意事项 冬天跑步应该穿什么

2017-10-20 12:04:06      

冬天跑步注意事项:

1、什么时间跑?

出于气温、视线、安全等角度考虑,建议是白天,尤其是正午和傍晚。午休时间如果可用的话,去就近的公园补个美容跑,太阳暖暖的晒在身上,别提多舒服了。

下班以后、天黑以前的一个小时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随着冬至的临近,日照时间会缩短,跑完气温会迅速降低,需要注意。

2、在哪里跑?

建议平时可以是就近的公园,尽量不要跑公路(汽车尾气太多)。周末可以去市郊。

3、穿什么?

最内层:这层的功能是快速导汗,标配是长袖的排汗T恤。要足够长,能包裹住整个身体,尤其可以让核心部位(就是除了四肢以外的,俗称身子。)都够暖和。排汗不排汗,主要看面料的网眼和分层结构,现在大部分体育用品厂商都有快速排汗或导汗产品线。纯棉的不要,一旦吸水以后会贴在身上,粘粘的难受极了。

中间层:这层的功能是保温,标配是抓绒或紧身衣。一件全长的跑步紧身衣/抓绒让全身、腿和脚踝保暖。

最外层:这层的功能是防风防雨,标配是软壳或硬壳夹克,或者轻量的透气材料的衣服。冲锋衣、皮肤衣、轻量羽绒服什么的都可以考虑。山区跑步一定要穿硬质、不怕刮的,要不然树枝子会让你哭。

上身一定要穿这三层,腿冬天不怎么怕冷,有的时候甚至穿短裤都可以。压缩衣可以替代最内层,但是比较贵,属于专业跑步装备。

其他零散物件包括帽子、面罩、脖套、手套。如果一定要夜跑记得穿带反光条的衣物,公路跑建议身前身后加佩红色闪光指示灯。

4、怎么补水?

冬季跑步喝水会比夏天少很多,一般会在一小时几百毫升,也因人而异。同样,冬天跑步出汗和排尿也会比夏天少。一般用手持式水壶、甚至就拿瓶矿泉水就可以,实在不愿负重也可以随身带零钱,跑完买了喝。冬天多半会背个背包,所以放在背包里也很方便。如果要去拉练,最好还是背个水袋背包(很多厂家都有,水袋容积从1升到2.5升,背包容积最大的有二十多升)。注意,这个背包一般个头比较小,不是户外徒步那种动辄几十升的。

如果有条件,除了水以外,可以自行调配或携带功能饮料。比如用蜂蜜和盐自己配,宝矿力、红牛也可以,市面上有水果味泡腾片可以用。水是水,功能饮料是功能饮料,作用是不一样的。

5、要不要带吃的?

看你准备跑多久。如果超过一个小时,最好随身带几块巧克力或者能量棒。万一跑的过程中饿了可以快速补充能量。要是跑得时间更久,可以带一些含盐的零食,比如盐渍葡萄,主要的作用是补盐,防止抽筋。当然,冬天出汗远不如夏天多,即便是参加马拉松比赛,也一般不需要吃盐丸。

6、跑前跑后要注意什么?

冬天跑步前一定要做慢跑和动态拉伸!要做比平时更长时间的热身,让全身都热起来,达到微微有汗意、但是还没有感到热的境地。其他御寒衣服可以一并放入背包中或者车里,背包的随身性要好一些。

一旦你开始跑步,你的体温会升得很快,注意感知内层排汗是否顺畅。

跑完不要马上停,要继续放慢速度小跑往家或者车的方向,可以略拉开衣物,用手协助让汗挥发一些。静态拉伸环节可以跑回家以后再做,也可以在车旁边完成。一旦感到冷了,应迅速穿衣保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跑步注意事项

最外层:这层的功能是防风防雨,标配是软壳或硬壳夹克,或者轻量的透气材料的衣服。冲锋衣、皮肤衣、轻量羽绒服什么的都可以考虑。山区跑步一定要……详细>>

冬天跑步的注意事项

冬天跑步对装备的要求比较多,重点要注意两方面,一是保暖,二是排汗。为了避免着凉,冬季跑步建议带上手套和帽子。衣着3层,内衣排汗,外衣防风……详细>>

冬天跑步的好处有哪些

因为不断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人体造血机能也发生变化,血液中的红、白细胞,血红蛋白及抵抗疾病的抗体增多,从而大大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有助……详细>>

冬天跑步健身也成风景线 但要掌握跑步技巧!

冬季严寒,被窝是温暖的天堂,对于很多人来说,除了被窝以外其他地方都是远方。然而要想获得健康的体魄或者是良好的体型,运动健身必不可少。那么……详细>>

跑步是门学问 正确跑步应牢记这6个注意事项

虽然跑步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运动项目,不受到任何的时间以及场所的控制,但是跑步有很大的学问,不仅要讲究跑步的质量数量,同时也要了解到其健身……详细>>

  • 刘立刚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