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锻炼有氧运动 提高心肺功能预防疾病

2017-10-20 11:32:37      

一、有氧运动是什么?

经常说,运动就要做有氧运动才健康,那到底有氧运动是个什么概念呢?

根据生理学、运动医学的说法,就是在氧气充分供应下,让身体动起来,让肌肉收缩,让能量发挥的一种增进体能的健康运动。

有氧运动也被定义为“在运动时间较长的情况下,充分刺激心肺功能,能给身体内部带来有益的效果的运动。”

在进行有氧运动时,人体会消耗碳水化合物、脂肪和氧气。有氧运动能够帮助人们从亚健康的状态中解脱出来,也对生活习惯病(由过度饮食、运动不足、吸烟、饮酒过度等不良生活习惯引发的病。例如会得糖尿病、高血压、脑中风、心脏病等)的预防和治疗非常有效。

有氧运动可以改善心肺功能,改善人体吸收氧气的能力,减少患冠动脉方面的疾病的危险,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还能减轻焦躁不安和抑郁的情绪。

二、跟无氧运动的区别

无氧运动是指在不消耗氧气的情况下让肌肉收缩并产生能量的运动。

在身体能够负荷的范围内进行长时间的运动叫做有氧运动,例如长时间的慢跑就是其中的一种。而需要瞬间爆发力的短距离的跑步之类就是无氧运动。

无氧运动可以提高肌肉的力量,让你像一个专业运动一样充满爆发力;而有氧运动则是在慢节奏中改善你的循环系统,增强你的心肺功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氧运动可提高心肺功能预防冠心病

病人运动后应自我感觉身心舒畅、不过度疲惫为准,这一点是冠心病人在进行运动的过程中最基本的原则。每周运动3~5次即可达到锻炼目的。详细>>

有氧运动的好处 能提升心肺功能

但在做有氧运动之前,一定要做热身准备活动,运动结束之后,也不要突然停下,要留给身体一个缓冲阶段。此外,运动量要依靠个人情况而定,采取循序……详细>>

有氧运动的好处:能提升心肺功能

有氧运动的好处,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作为运动中经常提到的两个概念,它们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和运动效果存在一定差别。专家表示,无氧运动容易在体内……详细>>

有氧运动主要锻炼人体的哪些部位

有氧运动有氧运动的目的在于增强心肺耐力。在运动时,由于肌肉收缩而需要大量养分和氧气,心脏的收缩次数便增加,而且每次压送出的血液量也较平常……详细>>

坚持有氧运动 锻炼腰肌活力

进行这两项运动时应穿有弹性的运动鞋,抬头挺胸,每天或隔日活动30分钟左右。建议腰椎术后患者快步行走,腰肌劳损等退行性腰椎病患者活动时间应……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