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每天坚持叩齿助人健康长寿

2017-10-19 15:34:16      

牙齿是身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每天坚持叩齿,不仅可以使牙齿坚固,还能增强牙齿的抗病能力。专家说,每天坚持叩齿助人健康长寿。

叩齿不是随便咬咬牙就可以,正确的叩齿需要有时间、数量、力度上的控制,同时要注意口腔清洁,方法不当反而损伤牙齿。具体的操作方法是:每天清晨,全身放松,嘴唇微闭,把牙齿上下扣合,先叩臼齿(即后槽牙)30次,再叩前齿30次,睡前也可再进行一次。

叩齿可以使牙齿坚固。明代医家张介宾在《景岳全书》中记载了他的叩齿经验,“余每因劳因酒,亦尝觉齿有浮突之意,则轻轻咬实,务令渐咬渐齐,或日行一二次,或二三次,而根自固矣。”另外,中医认为“肾主骨,齿为骨之余”,因此每天早晚叩齿,能够强肾固精。

叩齿的力度要根据牙齿的健康状况量力而行。老年人牙齿松动,不可用力过猛、频率过快。另外,口中有食物时不宜叩齿,以免加重牙齿磨损。

叩齿法简便易行,但见效比较缓慢,只要持之以恒,拥有一口健康坚固的牙齿不是难事。

叩齿虽然是健康长寿的小方法,但是也是有诀窍的,叩齿的力量不能太大,要轻微的,每天也要保持口腔的清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坚持每天锻炼就能健康长寿?健康长寿与哪些因素有关

每天坚持锻炼,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从而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降低血脂等,对健康有积极作用。但是,虽然每天的锻炼计划很好,但也应适合年龄和身体……详细>>

每天垫垫脚尖,我们更健康长寿

舒展身体的运动总是对身体有好处,就像垫脚尖运动。一般认为可以疏络筋骨,而且可以减去小腿的赘肉。但是最新的科学研究证明,垫脚尖可以使身体长……详细>>

叩齿保健有益健康长寿

保护好牙齿是老人长寿的秘诀之一。叩齿能促进牙齿周围组织及牙髓腔部位的血液循环,增加牙齿的营养供应,故能强壮牙齿,从而减少龋齿等牙病的发生……详细>>

每天坚持拍拍打打 让你健康更漂亮

如今人们都处于忙碌的工作当中,没有时间锻炼,更没有时间去对身体进行保健,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借口,当然身体是自己,谁也无法去催促你,等到大病……详细>>

每天坚持健美操能跳出好身材

优美的身材是每一个女性都最为渴求的,而要想保持好的身材,坚持运动是至关重要的。其实,你每天只需花20分钟,坚持练习健美操,好身材就会长期……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