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天冷水洗澡到底好不好呢?

2017-10-19 15:30:12      

在冬天来临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人在洗澡的时候会利用冷水来洗澡,冷水洗澡有提神的效果,但是在很多人的眼里,在冬天 的时候用冷水来洗澡还有其他的好处和作用,这个也是锻炼身体的范式方法,但是还有很多人对冬天用冷水洗澡表示有很大的疑问,不知道如此寒冷的天气为什么还能选择冷水来洗澡,那么冬天冷水洗澡到底好不好呢?

冷水浴是一种利用自然因素锻炼的方法。冷水浴能提高机体对寒冷刺激的适应能力,当人体一接触冷水刺激时,皮肤血管急剧收缩,使大量血液流向人体深部组织和器官;继而,皮肤血管又扩张,大量血液复又流向体表。这样,全身血管都参加了舒缩运动。

实验证明,当机体受到寒冷刺激时,鼻和咽部的黏膜会发生充血肿胀,这些部位细胞的生理机能减低,血中白细胞减少,结果使局部的抗病能力减弱,给病菌侵入以可乘之即。但经过冷水锻炼的人,由于身体机能得到锻炼,在受到寒冷刺激时,鼻和咽部黏膜就能很好地适应,不易发生感冒一类的疾病。

在冷水的作用下,由于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的机能加强,其他个组织,器官的技能相应改善,从而使整个机体机能水平都得到提高。屏障功能加强,抗病能力提高。老年人或壮年人经常进行冷水浴锻炼,还可以减少脂肪堆积和胆固醇在血液中的沉积,这样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病的发生。

冷水浴实施方法

冷水浴开始阶段,可先用毛巾擦身,待习惯干擦身后,可开始淋浴,水温应逐步降低。淋浴时除头部外,全身皮肤都应受冷水冲淋,浴后,同样应把皮肤擦红。经过一段时间,如反应良好,可到室外进行冷水浴。但要注意,气温越低,冷水浴时间越短。只要浴后感到温暖舒适,轻松有力,就是水结冰也可以坚持冷水浴。

甚至:破冰沐浴"。一般冬季进行冷水浴要在室内进行,开始室温可在20℃左右,以后逐渐降低。冬天坚持室外冷水浴(淋浴或冬泳)不是任何人或一朝一夕所能做到的,因冬天在户外进行冷水浴,刺激强度很大,必须经过系统的室内冷水浴,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有一定提高以后,才能适应。

一定要注意了,虽然说在冬天洗澡的时候用冷水对身体非常的好,但是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在用冷水洗澡的时候很多人还需要特别的注意,比如说高血压,高血糖等患者在洗澡的时候都是不能在冬天的时候给自己洗冷水澡的,这样对疾病只有害处而没有任何的好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用冷水洗澡好么?

洗冷水澡也要注意控制水温,通常情况下以5到10度左右的水为宜,一般不建议低于零度以下的水的,同时最好每次洗澡的时间都要控制在半个小时之内……详细>>

冬天泡温泉到底好不好呢?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我们穿衣服也越来越厚,各种身体机能也变得很脆弱,身体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受凉感冒,使自己的身体出现大的问题。当我们非常的……详细>>

冬天用冷水洗澡好处有哪些?

很多人总是喜欢在冬天的时候用冷水来洗澡,冷水洗澡对身体的好处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冬天的天气很寒冷,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能够在冬天的时候用……详细>>

用冷水洗脸好吗,用冷水洗脸好不好

随着天气日渐转凉,很多老年人又裹上了厚厚的冬装,试图通过驱寒保暖来防病健身。其实,采取“以冷制冷”的方法,不但对身体无害,还有许多益处。……详细>>

用冷水洗脸好吗,用冷水洗脸好不好

随着天气日渐转凉,很多老年人又裹上了厚厚的冬装,试图通过驱寒保暖来防病健身。其实,采取“以冷制冷”的方法,不但对身体无害,还有许多益处。……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