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夏天别给宝宝洗冷水澡 为何不给宝宝洗冷水澡

2017-10-19 15:20:41      

夏天别给宝宝洗冷水澡,炎热的夏天已经来到了,对于宝宝来说,怎样的降温方式才是合适的呢? 

一、天气再热也别给宝宝用冷水洗澡

天气越来越热了,特别是南方这湿热的天气,人置身其中就好像进了一个闷炉一样,很多人都纷纷叫苦,也想出了千奇百怪、创意十足的降温方法。一些父母为了给宝宝降温,开始换用冷水洗澡。冷水?会不会不适合?

其实,宝宝皮肤稚嫩,易受刺激。天气这么热,如果给宝宝洗冷水澡的话,冷水刺激到皮肤,如果宝宝不适应很容易就会得感冒了。宝宝的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比较适合用温水洗澡,尤其是出汗后更不可以用凉水洗。

 天气再热,也不要给宝宝洗冷水澡了。虽然有些说法认为洗冷水澡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但对于抵抗力尚差、身体敏感度高的宝宝来说,冷水澡还是能避免则避免吧。

二、夏天宝宝可用温水洗澡

如果不能给宝宝洗冷水澡的话,应该怎么给宝宝洗澡呢?试试温水洗澡吧!

给宝宝洗澡,要考虑到宝宝的抵抗力问题,如果水的温度过高,在这大热天洗热水澡,无论是妈妈还是宝宝都不好受,而如果水的温度过低,甚至是冷水的话,宝宝则容易受冷而感冒发烧。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给宝宝洗温水澡了,水的温度跟体温持平、有点温度就行了,这样,无论是妈妈还是宝宝,都较容易接受。

 洗澡的时间不要持续太长,以防光顾着玩水而受凉感冒了。

三、宝宝每天要洗多少次澡?

夏天天气炎热,人体所分泌的汗液也会相对地增多,人的皮肤感觉都是黏黏的,而用水洗过后,则感觉好一点。那么,是不是洗澡的次数越多就越好呢?

家长要防止宝宝生痱子和尿布疹。夏天给宝宝洗澡,不能洗得太过频繁。将正在出汗的宝宝泡在凉水里,反而更容易使孩子出现痱子和尿布疹。

夏季出汗多,适当增加洗澡次数是可以的,但不宜过度,因为宝宝的皮肤尚未发育完全,皮脂分泌很少,一些家长喜欢用沐浴液反复给宝宝洗澡,会过多地洗去宝宝身上的油脂保护层,使其皮肤易受外界刺激而产生过敏,促进细菌和真菌在其体表繁殖,从而出现痱子和尿布疹。

四、夏天如何给宝宝洗澡?

洗澡既可以保持皮肤清洁,避免细菌侵入,又可通过水对皮肤的刺激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的抵抗力,还可通过水浴过程,使小儿全身皮肤触觉、温度觉、压觉等感知觉能力得以训练,使宝宝得到满足。正确地给宝宝洗澡,很重要。

1、洗澡时先给宝宝脱衣服,裹上浴巾,大人左臂和身体轻轻夹住孩子,左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并用左拇指、中指从宝宝耳后向前压住耳廓,以盖住耳孔,防止洗澡水流入耳内。先擦洗面部,用专用小毛巾沾湿,从眼角内侧向外轻拭双眼、嘴、鼻、脸及耳后,以少许洗发水洗头部。

2、用清水洗干净,揩干头部。

3、洗完头和面部后,如脐带已脱落,可去掉浴巾,将宝宝放入浴盆内,以左手扶住宝宝头部,用右手顺序洗宝宝颈部、上肢、前胸、腹,再洗后背、下肢、外阴、臀部等处,尤其注意皮肤皱褶处要洗净。

4、清洗后将宝宝用大毛巾包好,轻轻擦干,注意保暖,在颈部、腋窝和大腿根部等皮肤皱褶处涂上润肤液,夏天扑上婴儿爽身粉。

到了夏天,小宝宝都是天天洗澡的,可是洗澡的同时妈妈们也会为了让自己的宝宝香香会使用一些沐浴液之类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小孩子皮肤很嫩,所以使用洗澡的用品要小心。而且一定要注意宝宝沐浴时警惕化学品伤害。

现在的很多化学物品都使用比较广泛,尤其是护肤用品,所以爸爸妈妈要小心宝宝沐浴时警惕化学品伤害。同时美国近日有研究指出,化学物质(邻苯二甲酸盐)普遍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沐浴液等婴幼儿用品中,可能会危害孩子们的健康。专家指出,由于邻苯二甲酸盐成本较低,很多婴幼儿洗浴用品、奶瓶、柔性婴幼书籍和玩具中都可能掺杂这种物质,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相关产品时需慎重。

那么,爸爸妈妈要小心宝宝沐浴时警惕化学品伤害,通过以下介绍让家长们可以了解更多,一起来看:

1、含量低于1%不标注

据环境化学专家介绍,邻苯二甲酸盐是一组化学化合物,可以令硬塑胶变为有弹性的塑胶,用于保持产品香味、增强颜色和柔韧度,广泛用于婴幼儿洗浴用品、奶瓶、柔性婴幼书籍、磨牙器和其他儿童玩具。

走访多家超市的婴幼儿用品专柜,发现很多儿童护肤品包装上并未标注具体的产品成分。强生婴儿牛奶沐浴露包装上标示着为天然牛奶精华+维他命A和E,但没有标注产品的具体成分。有些婴儿洗发精主要成分标注为洗涤成分、毛发保护成分、微香料,具体化学成分不明。此外,很多儿童玩具基本也没有成分标注。

没有标注化学成分的,是不是就不含有化学成分呢?国家对于很多化学物质在化妆品中的标注没有明确规定,一般说来,含量低于1%的可以不标注,但并不代表其中就不含有化学成分。

2、男婴使用危害大

另有研究表明:前24小时内使用洗浴液、护臀霜和爽身粉等婴幼儿护理用品的孩子尿液中邻苯二甲酸盐的浓度明显偏高。

邻苯二甲酸盐放在化妆品中有预防化妆品干裂的效果,由于成本较低,所以应用广泛。但是这种物质可能影响胎儿和婴幼儿体内荷尔蒙分泌,有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并引发其他健康问题。

此外,专家特别指出该种物质对男孩的影响尤甚。女性在怀孕8~24周期间,接触到邻苯二甲酸盐,也会对男性胚胎的性别正常发育产生危机。国外的专家已经证实,邻苯二甲酸盐会使男胎的睾丸激素减少,这会改变他们的大脑发育和男性生殖器功能。

因此,专家强调,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奶瓶、小碗、玩具、洗浴用品等一定要注意看清成分,选择合格的安全产品。

3、婴童沐浴用清水最佳

专家指出,由于婴幼儿的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邻苯二甲酸盐对他们的危害更大,因此,通常情况下,刚出生几个月的小宝宝只需用清水洗澡就行,尽量不要接触化学合成的清洁用品。宝宝一岁以后也应尽量减少这些化学洗浴用品的使用频率。

前往超市、商场购买沐浴露产品时,首先应当注意检查包装盒上的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其次要特别关注该沐浴露的PH值、泡沫、滋润和清爽等一些重要性能指标,以根据自身皮肤特点进行选购。有关专家指出,人体皮肤的表面PH值一般在4.5~6.5之间,也就是弱酸性。弱酸性环境有利于有益菌生长,因此选购沐浴露时,最好还是选购弱酸性的。此外,还应尽量选择没有香味或者香味很淡的,功能越简单越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洗冷水澡好吗?

对于习惯了用凉水冲凉的人来讲,洗冷水澡对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和防病治病有很多的好处。长期不断进行冷水澡锻炼,不仅会使血管增加弹性,还能……详细>>

夏天洗冷水澡好吗

对于习惯了用凉水冲凉的人来讲,洗冷水澡对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和防病治病有很多的好处。长期不断进行冷水澡锻炼,不仅会使血管增加弹性,还能……详细>>

男子晨练后洗冷水澡心梗猝死 夏天洗冷水澡注意事项

桑拿天,满身大汗的“运动健将”洗了一个冷水澡,结果引发心梗,倒在浴室再也没抢救过来……医生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在眼下这个闷热季……详细>>

夏天洗冷水澡利和弊

对于常年坚持锻炼的运动员来说,需要有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而且需要常年坚持才行。但是,冷水浴锻炼必须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冷水浴的"循序渐进……详细>>

冬天洗冷水澡好吗 洗冷水澡的注意事项

有些人“天生”不怕冷,不仅夏天洗冷水澡,冬天也有一直洗冷水澡的习惯,还有人认为冬天洗冷水澡可以锻炼身体,增强耐寒能力,是这样的吗?那么,……详细>>

  • 董国庆

  • 张玉琼

  • 刘坚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