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脾虚无食欲 5莲藕健脾开胃食谱

2017-10-19 15:11:50      

莲藕的营养价值:通便止泻、健脾开胃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以下介绍莲藕的5大食谱。

食谱一:栗子莲藕汤

材料:莲藕 750g、栗子20个 、葡萄干1/3杯 (可有可无

作法:

1、将莲藕表面洗净,皮用刀背刮去薄膜后,切0、5公分的片状,藕节须切除。栗子去壳、去膜后备用;

2、将莲藕、栗子与水入煲,放到炉火上加热至沸后,改中火煲40分钟;

3、加入葡萄干,再煲5分钟,加入调料即可(喜甜的可放糖,或者加入盐来调味)。

食谱二:酸辣藕片

材料:莲藕500克、红辣椒5个、青辣椒5个、生姜1小块 、柠檬酸1/2大匙、精盐1小匙、味精1/2小匙

1、莲藕洗净削皮,切成厚薄均匀的片,放入沸水中氽水后迅速捞出,浸泡在凉开水中;辣椒洗净去籽,切成环状;姜洗净切末。

2、取一个大碗,加入精盐、味精、姜末、辣椒、柠檬酸、藕片,一起浸泡3至4个小时后即可食用。

食谱三:罗汉果莲藕汤

罗汉果莲藕甜汤味道甘甜可口,有清肺止咳,和保护嗓子的功效,适合在夏天饮用。

材料:罗汉果2颗、莲藕1根、红枣12颗、冰糖、清水1500毫升。

做法:把罗汉果外皮洗净,取出果肉;用清水洗净红枣,莲藕削去外皮洗净后,切成5毫米厚的圆片;将罗汉果肉和红枣放入锅中,加清水后大火煮沸,改成小火煮20分钟;然后将莲藕片和冰糖放入,小火再煮15分钟即可。此汤有润肺清热,健脾开胃的功效。

食谱四:莲藕炝腰花

材料:净猪腰、莲藕、蚝油、辣酱油、生抽、老抽,白糖、白酒、红葡萄酒、白醋、大蒜末,姜末、红椒末、青椒末、香葱丝、芝麻油。

做法:

1、将猪腰切梭子花刀块,上浆,过水,冲凉;

2、莲藕切成薄片,用糖水、白醋泡好;

3、将上述蚝油、辣酱油等全部调藕混合制成“腰花汁”;

4、将莲藕装盘,放入腰花,淋上腰花汁,浇上芝麻油,撒上香葱丝即成。

食谱五:鸡茸莲藕

材料:鲜藕250克,香菇少许,鸡肉250克。

1、先将藕洗净,刮去外皮,连藕节一起切成碎泥;

2、鸡肉冲洗干净后剁成鸡茸;香菇泡软切碎;

3、再取大碗一个,内层涂上麻油,放入藕、鸡茸、香菇,再加入酱油、白糖、精盐、料酒、淀粉适量,调拌均匀,摊平,上笼蒸约20分钟。此菜能补脾胃、益气血、止出血。

小贴士:

1、挑选藕节短粗者为佳

购买莲藕时选择藕节短、藕身粗的为好,最好闻起来有清香。莲藕顶部的第一节称为荷花头,味道最好,适合生吃。这个部分维生素含量高,纤维含量低。从藕尖数起第二、三节藕则适合清炒或煲汤。

此外,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如果发黑,有异味,则不宜食用。市场上有时会有浸泡过的藕在销售,这种藕看起来特别白,但经常食用会不利健康,在购买时仔细挑选。

2、烹饪时不用去皮,且别碰铁

莲藕既可生吃,也可炒或煲汤食之,还可以做成糯米莲藕、莲藕豆沙等小吃,可谓美味佳肴。很多人会将莲藕皮刮去再煮吃,其实这样做很浪费。莲藕皮富含纤维素,如果没有发霉、发烂或发黑,大可不必扔掉。

莲藕经过加热会颜色会变深,这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还原性质如维生素C和铁质,遇热发生氧化之故。长时间炖莲藕,最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铝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以减少氧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健脾开胃食谱

将莲藕表面洗净,皮用刀背刮去薄膜后,切0、5公分的片状,藕节须切除。栗子去壳、去膜后备用;加入葡萄干,再煲5分钟,加入调料即可(喜甜的可……详细>>

宝宝健脾开胃的食谱

将锅洗净后放入少许油。烧热后,放入适量蕃茄酱煸炒出红油,加少许汤水,放入少许盐和白糖;烧开后,放入青椒、山药丁、略烧沸一下,再放入鱼丸,……详细>>

人参健脾开胃补丸简介

本品以人参为主要原料,配合其它名贵中药材,采用美国速效缓解制剂复合技术及国际先进的ESPS活性因子合成技术提取浓缩而成。具有益气补肾,补……详细>>

健脾开胃的水果

荔枝:味甘微酸,性温。有补脾益肝,养血安神之效。用于脾虚久泻,胃疼腹痛,呃逆等。详细>>

莲藕健脾开胃 盘点莲藕的6大功效

补气血,增加免疫力。莲藕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含有蛋白质和维生素C,对于气血虚,免疫力较弱的人有非常好的功效。对于女性产后出现排血不畅或者……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