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胃炎从健脾开始

2017-10-19 15:10:48      

胃炎从健脾开始

慢性胃炎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随着胃镜诊断的普及和病理组织学研究的进展,慢性胃炎的确诊病例逐渐增多,据统计,慢性胃炎约占门诊胃镜检查病人的80%-90%。由于浅表性胃炎可逐渐发展为萎缩性胃炎,甚至发生癌变,严重威胁患者健康,近年来引起中西医的高度重视。

病因病机

慢性胃炎属于中医“胃痛”、“嘈杂”、“吐酸”等范畴,尤以胃痛为主症。本病的病因主要有外感寒邪,饮食所伤,情志不遂,脾胃虚弱等。《素问·举痛论篇》所说:“寒气客于肠胃之间,膜原之下,血不得散,小络急引,故痛。”胃主受纳,腐熟水谷,其气以和降为顺,肝为刚脏,性喜条达,主疏泄,忧思恼怒,情志不遂,肝失疏泄,肝郁气滞,横逆犯胃,以致胃气失和,胃气阻滞,即可发为胃痛。所以清代沈金鳌在《杂病源流犀烛·胃病源流》谓:“胃痛,邪干胃脘病也,唯肝气相乘为尤甚,以木性暴,且正克也。”肝郁日久,又可化火生热,邪热犯胃,导致肝胃郁热而痛。若肝失疏泄,气机不畅,血行瘀滞,又可形成瘀血胃痛。肝与胆相表里,皆属木,肝气不舒,可导致胆失疏泄,通降失常,逆行犯胃,肝胆胃气机阻滞,也可发生胃痛。《灵枢·四时气篇》曰:“邪在胆,逆在胃”。此外,中焦虚寒,胃失温养而痛。胃阴不足,胃失濡养,亦致胃痛。

胃痛虽可由饮食不节、忧思恼怒、寒邪客胃、脾胃虚弱等多种原因导致,而以肝气犯胃尤为多见,正如叶天士所言:“厥阴顺乘阳明,胃土久伤,肝木愈横”。本病病位在胃,与肝脾等脏腑功能失调关系最为密切,疾病早期多由外邪、饮食、情志所伤等因素引发,多为邪实;病久常兼脾胃虚弱,虚实夹杂之证居多。肝气郁滞,脾失健运,胃失和降为其主要病机。

辨治方药

仲景指出:“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虽证属肝气犯胃,但应疏肝、健脾、和胃并调,故以疏肝理气,健脾和胃为其主要治法。自拟“柴附饮”。

方药组成:柴胡10克,香附10克,川楝子10克,炒白术15克,茯苓15克,炙甘草15克,厚朴10克,陈皮10克,枳壳10克,姜半夏10克。

方解:柴胡疏肝利胆,理气解郁,以祛发病之源,故为君药;香附、川楝子理气止痛,并增强柴胡疏肝解郁之力,故为臣药;炒白术、茯苓、炙甘草健脾益气,与疏肝理气之剂相伍,以达扶土抑木之效,故为佐药;厚朴、陈皮、枳壳理气和胃;姜半夏降逆止呕,四药共为使药,诸药相伍,共奏疏肝理气,健脾和胃之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柴胡具有显著的抗炎、止痛作用;香附、川楝子可抑制胃肠痉挛,并促进胆汁排泄,具有保肝利胆的作用;白术、茯苓可增强机体免疫力,调节胃肠道植物神经,促进胃肠平滑肌运动;甘草可促进胃黏液分泌,提高胃黏膜氨基己糖含量,增强胃黏膜——黏液屏障;陈皮、枳壳可促进胃排空,调节胃肠运动;半夏可降低胃液总酸度和胃蛋白酶活性,保护胃黏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胃健脾从洗脚开始

很多人都知道冬天要用热水泡脚,但到夏天就忽视了。还有不少人喜欢用凉水泡脚或直接把脚放在水龙头下冲。其实,这都是不正确的。泡脚应该每天都做……详细>>

健脾的食物

健脾,指健运脾气的一种治法。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那么,预防体内湿气要适当吃些健脾食……详细>>

健脾养胃药 怎样吃山药健脾养胃

健脾养胃药 怎样吃山药健脾养胃?山药营养丰富,有健脾补肺、益肾固精的功效,广泛用于产妇、老人和病愈康复期的人群,属于温和的滋补食物,又……详细>>

健脾养胃?五大健脾养胃食谱

健脾养胃粥 五大健脾养胃食谱?五行中黄色为土,因此,黄色食物摄入后,其营养物质主要集中在脾胃区域。如南瓜、玉米等,常食可对脾胃大有裨益……详细>>

健脾丸的功效与作用 健脾丸的注意事项

健脾丸是根据明代王肯堂《证治准绳•类方》卷五中的“健脾丸”方加减而成的。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