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迎香穴和足三里穴按摩有什么用处

2017-10-19 13:36:46      

1、按摩迎香穴的作用与好处:本穴属于足阳明胃经,按压该穴,可根治鼻炎。按摩迎香穴具有通利鼻窍、疏风解表、祛风通络、宣通鼻窍、通便止痛的作用。现代常用于治疗嗅觉减退、面神经麻痹或痉挛、胆道蛔虫等。配印堂穴、合谷穴主治急慢性鼻炎;配四白穴、地仓穴治疗面神经麻痹、面肌痉挛;配阳陵泉穴、丘墟穴主治胆道蛔虫症。具体如下:

1.1、呃逆

外受风寒,肺失宣肃,导致膈气不利,胃气上逆从而引发呃逆,迎香穴属手阳明大肠经穴,肺与大肠相表里,故而临床取迎香穴,针刺,施用体察捻转泻法行针治疗呃逆,疗效较好。

1.2、便秘

肺与大肠相表里,上取迎香穴针刺,施用泻法,以下疏导大肠之腑气,取其下病上治之意。配伍合谷泻阳明之热,针腹结穴、上巨虚等穴,行气导滞。治疗肺胃郁热,气机郁结的便秘效果佳。

1.3、鼻渊

迎香穴主治鼻科疾病,治疗临证治疗风寒感冒引起的闭塞、流涕可以配伍风池、合谷等穴。治疗效果佳。

1.4、面麻

《针灸大成》:“面痒种,迎香、合谷”。治疗气血痹阻的面部麻木,针取患侧迎香、人中透地仓、下关、合谷等穴,提插捻转,用平补平泻手法行针得气。留针30分钟。可以疏通面部经脉,使调和气血、经络疏通,则面麻自消。

1.5、胆道蛔虫症

用迎香穴透刺四白穴为主穴,配合以足三里、内关、丘墟、阳陵泉。通过针刺可使胆道运动,对胆道oddi括约肌活动的调节,缓解胆道的痉挛,利于胆道蛔虫的排出。同时还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抗炎、镇痛。

1.6、牙痛

上齿牙痛,指压“迎香”穴道。指压时,都应一边吐气一边按压10秒钟之久。如此反复20次,上齿的疼痛会立即减轻。

1.7、小儿退烧

用右手的食指、中指,同时按揉或者左右方向轻轻推迎香穴,通常10-20吃就可以有效。注意推揉是避免摩擦皮肤。

2、足三里穴按摩的作用与好处:足三里这个穴位是足阳阴胃经的一个重要穴位,经常对他按摩能够起到很好的补中益气以及疏通经络还有匡扶正气的效果,日常如果身体出现了消化不良、便秘、拉肚子、胃痛、胃胀以及恶心想吐、水肿以及心悸气短等等情况,在足三里穴这个位置进行按摩,能够起到很好的防病保健的效果,促进身体健康。具体如下:

2.1、补中益气

足三里这个位置进行按摩或者是针灸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的效果,非常适合那些中气不足的患者进行。我国的针灸名着中具有记载,对足三里穴进行针灸,能够很好的强壮身体,同时还具有保健的效果。

2.2、止泻功效

说道足三里穴的作用,其中最为明显的就要数止泻了,如果是一些由于脾胃虚弱或者是虚寒所导致的腹泻情况,刺激足三里穴能够很好的令身体恢复健康。另外,如果是由于积食所引起的腹泻可以按摩足三里穴,不过如果是由于痢疾或者是湿热所引起的拉肚子情况,直接按摩足三里穴并不能够起到显着的作用,这个时候一定要和其他的穴位一起搭配治进行疗。

2.3、止痛作用

如果出现了腹部疼痛的情况,无论是由于气滞还是气虚、血虚以及积食、胃虚或者是脾虚等等所引起的腹部疼痛情况,按摩足三里穴都能够很好的缓解,或者是在这个穴位上进行针灸,大约三四分钟就能够很快的止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由于火热所引起的腹部疼痛情况,那么最好不要按摩足三里穴,否则很有可能出现其他问题,这个时候可以在清热穴上进行按摩。

2.4、安神作用

在足三里穴上面进行按摩,具有很好的安神镇静的作用,对于失眠还有烦躁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另外,如果身体出现失眠的原因是心脾两虚所引起的,在足三里穴进行针灸是最好的选择。

2.5、促进食欲

在足三里穴上进行按摩或者是针灸之后你会发现,饭量明显的增加,所以如果小孩出现了食欲不振的情况,可以适当的对足三里穴进行按摩,能够很好的令孩子恢复正常。

2.6、祛除风湿

风湿病是很多人在老年之后的一个痛苦折磨,想要令身体恢复健康,那么强健脾胃是最根本的要求之一,这样才能够很好的清除体内多余的湿气,从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足三里穴属于胃经合穴,所以对这个穴位进行刺激能够起到利湿的作用,很好的促进风湿病人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三里穴有哪些功效?

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那么足三里穴有哪些功效?本文就是关于足三里在防治疾病方面的介绍,希望能帮您更好的做好保健工作,请……详细>>

足三里穴疼怎么回事

足三里是预防和治疗胃病的有效穴位,它位于髌骨下缘3寸(患者可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并拢,以中指中节横纹处为准,四指横量即为3寸,下同……详细>>

运用足三里穴按摩法减肥

体发胖是由于脂肪太多,消耗小于储备,日积月累造成的,所以,减肥就是要这些脂肪燃烧掉。通过按摩,只要找准穴位,把握好方法,就能够促进减肥!详细>>

足三里穴什么时候艾灸最好

季节:艾灸最好的季节是夏季,因为艾灸温通经络,祛除寒湿,补益人体阳气的效果好,在夏季大自然阳气最盛的时候艾灸,补益的效果最佳。其次,在冬……详细>>

足三里穴疼痛怎么办

足三里是预防和治疗胃病的有效穴位,它位于髌骨下缘3寸(患者可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并拢,以中指中节横纹处为准,四指横量即为3寸,下同……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