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如何保肝护肝?睡前不要吃宵夜不要玩手机

2017-10-19 10:27:08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重要器官,并在身体里面起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皇帝内经》认为肝是将军之官,是主谋略。养肝就是养命!可见,肝脏对人们来说有多重要。那么,如何保肝护肝,保护肝脏,饭后“一不要”睡前“二不要”指的是什么呢?

保护肝脏,实质上就是避免肝脏免受损害,这就需要我们,规律作息,避免熬夜;戒烟忌酒,避免暴食暴饮、急躁、发怒、生气等等。

平时保护肝脏,饭后“一不要”就是不要做剧烈活动或立即工作。吃完饭后最好休息20-30分钟,促进食物的消化,也可以让身体得到一个缓解,舒适!特别是中午那顿饭后,更加要注意休息!中医讲“卧则血归于肝”,当我们躺着的时候,肝能得到血液滋养和休息,这是养肝血非常重要的一点。

在一般情况下饭后的10—30分钟内要保持静坐,之后在进行其它的活动,才能很好的做好养肝护肝,避免肝病的恶化。

保护肝脏,谨记睡前“二不要”就是:

一:睡前不要吃宵夜。很多人都有睡觉之前吃宵夜的习惯,睡前吃东西不好消化,同时肝脏不能及时分解代谢食物中的脂肪等物质。这样会给肝脏增加负担,同时对肠胃也不好。

二:睡前不要玩手机。晚上睡觉之前玩一下手机,等到眼睛疲倦犯困了才睡觉。这种行为对眼睛的伤害极大,正常的视力在这种伤害下不到两年时间,将会出现严重近视,过度疲劳会导致肝脏损伤。这样会给肝脏增加负担,同时对肠胃也不好。

最后提醒一下大家:保肝护肝不妨多吃些维生素E类食物,其能起到阻止肝组织老化的作用。麦芽、大豆、植物油、坚果类、绿叶蔬菜中,都富含维生素E。健康人每天摄入12毫克维生素E即可,相当于2匙葵花油,杏仁、核桃、花生等坚果共30—50克。如果患有肝病,每天则至少需要补充100毫克,就可以满足肝脏需要。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行为 如何保肝护肝 护肝

常喝酒的男人如何保肝护肝?

喝酒前半小时,喝瓶牛奶,最好是纯奶或者含糖的,可预防酒醉性胃炎和脱水症。饮加砂糖或蜂蜜的牛奶,既可促进乙醇分解,又能保护胃黏膜。由于脱……详细>>

赶黄草的功效与作用 保肝护肝效果好

赶黄草是一种常见的药材,可以单独用于日常泡水喝,也可以与其他药材一起煲煮。经研究,赶黄草对人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帮助的,甚至有神仙草的美名……详细>>

手机贴膜会影响视力 别在睡前玩手机!

大多数人买手机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手机贴膜,但是,贴膜虽然保护了手机,却容易让使用者出现头晕、眼花、视力模糊等症状,被认为是眼健康“杀手……详细>>

惊蛰节气如何保肝养脾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起着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去氧化等作用。惊蛰属24节气之一,这个节气养生重在保……详细>>

常吃宵夜不活动 当心脂肪肝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过夜生活,而在夜晚的时候常常少不了食物和酒精的陪伴,甚至有人养成了不吃夜宵不睡觉的习惯。但有很多资料称,宵夜是患上……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