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得了渐冻症怎么改善?渐冻人需注意5点

2017-10-21 07:23: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悉,29岁的北大女博士娄滔,两年前患上“渐冻症”,近期已经陷入昏迷,随时都可能离开这个世界,在她还清醒的时候,口述捐献器官心愿,称“凡能救命的部分尽管用”“我走之后,头部可留给医学做研究。希望医学能早日攻克这个难题,让那些因为“渐冻症”而饱受折磨的人,早日摆脱痛苦”;家属已代签捐献协议。痛心惋惜之余,我们不禁会问:北大女博士娄滔离世捐献器官后,渐冻人的生活能有多大改善?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渐冻人症”。渐冻人症即肌萎缩侧索硬化,也叫运动神经元病,其病因至今不明。早期症状轻微,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患者可能只是感到有一些无力、肉跳、容易疲劳等一些症状,渐渐进展为全身肌肉萎缩和吞咽困难。最后产生呼吸衰竭。从目前来讲在医学上,“渐冻症”还属于一个未被攻克的难题,渐冻人症(癌症、艾滋病、白血病、类风湿)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五大疑难杂症之一。

那么,对于“渐冻症”怎么改善,要注意什么呢?

1,尽早地做出诊断和鉴别诊断,尽早地给予神经保护和支持治疗,如力如太及其他药物,坚持定期随访。

2,目前国际承认、且惟一通过美国食品药物监督局(FDA)批准治疗肌萎缩侧索硬化的药物为力如太(Rilutek),并且一定要尽早使用。

3,呼吸治疗。开始呼吸不顺时,可使用一般氧气或使用双正压呼吸机(BiBAP)帮助呼吸,发生进一步呼吸衰竭时,则需气管切开,使用人工呼吸机。

4,支持疗法:对症治疗,如注意呼吸道、消化道的功能。若口水多,可给予少量抗阻胺药;若痰多,可给予雾化吸入及化痰药;如出现情绪低落,给予抗抑郁治疗等。此外,还要多翻身以防止压疮发生。如进食障碍,给予鼻饲或经皮胃造瘘。

5,注意适当锻炼,特别是关节的运动,以避免关节的硬化;平常就多补充一些蛋白质,多喝水,多吃蔬菜,不要偏食。

但愿娄滔的高尚行为,起到广泛的社会效应。“渐冻症”,尽早被攻克!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渐冻人注意事项 渐冻症怎么改善 渐冻症

渐冻症是什么?

渐冻症也就是肌萎缩侧索硬化,也叫运动神经元病。它是上运动神经元和下运动神经元损伤之后,导致包括球部(所谓球部,就是指的是延髓支配的这部分……详细>>

渐冻症患者到底会有多痛苦?

29岁的女博士,因患上了“渐冻症”,失去了自主行动能力,而且该病给她带来了无限痛苦,绝望中她留下口述“遗嘱”:“凡是可以挽救他人的器官,……详细>>

出虚汗怎么办?改善失眠的注意事项

但是也有一部分朋友们会在失眠的时候出一身虚汗,甚至是感到窒闷透不过气。这提示是人体在向你提醒,你的健康问题需要关注了。其实这个问题是可以……详细>>

痰湿体质的人要如何改善?5个需要注意的细节

我们身边肯定有这样的人,脸经常浮肿,体型有点发胖,脸上也容易出油。这类人有可能是痰湿体质,他们通常容易出汗又不喜欢喝水,经常感觉困倦。今……详细>>

如何改善睡眠 男人改善春季睡眠有妙招

春季里,不少男人受嗜睡、失眠、无精打采等问题困扰。“春主发陈”,春季男人人体气血运行加速,新陈代谢旺盛,体质较弱的人,肠胃功能相应不足,……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