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游泳怎么保护耳朵

2017-10-18 16:55:36      

游泳怎么保护耳朵

1、引起发炎疼痛

患有中耳炎的人,如鼓膜有穿孔,脏水可直接进入中耳,能使中耳炎加重,因此,必须修补好穿孔,经医生检查同意才能游泳。

2、游泳后应及时把外耳道内的积水排净

排水时,头部歪向积水的一侧,用同侧的手掌轻轻托打头部,就可将水排出。如耳内发痒,可用75%酒精棉轻擦外耳道,禁用手挖。如感到疼痛应及时诊治,服用抗生素。另外,用蘸有几士林油的脱脂棉塞紧外耳道,可起保护作用。

3、鼻子呛水后,应按住一个鼻孔,轻轻将水擤出

不要同时捏两个鼻孔用力擤,以免将水反压入中耳,回吸至口内吐出也行。

4、跳水时要注意姿势和方法

不要使耳朵直接受水面的拍击,以免震击鼓膜破裂。一旦发生鼓膜破裂,应及时排出外耳道及中耳腔的积水,服用抗生素和维生素C,防止感染并促进鼓膜生长。

怎样预防耳朵进水

先用手指沾水轻轻捅一下耳朵,水就不会向耳朵里面灌拉;或用那种软塞子,不伤耳朵,戴着不舒服。但能有效的防止进水。

游泳时难免会导致耳朵进水,洗完清水澡,耳朵内残存的游泳池的水便基本上已自行流光。但是,有时因耳垢较多等原因,使少量污水滞留耳道内而引发耳朵发炎。为了吸收余水并杀菌消炎,可在洗澡结束后向耳道内滴入3-6滴医用酒精,稍停片刻,让其自然流出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时别忘了保护耳朵

详细>>

游泳耳朵发炎怎么办

如果游泳时有呛水,污水可通过“鼻—鼻咽—中耳通道”进入中耳腔,或直接由外耳道炎引发中耳炎。中耳炎可导致剧烈耳痛,甚至发热及全身不适,小儿……详细>>

游泳后耳朵疼怎么回事

造成外耳炎的原因是直接感染,有些人喜欢用棉花棒挖耳朵,长期下来,外耳道耳垢腺干燥,游泳时特别容易受细菌感染,会有外耳道浮肿、疼痛的症状,……详细>>

游泳耳朵进水怎么解决

活动外耳道法:可连续用手掌压迫耳屏或用手指牵拉耳廓;或反复地做张口动作,活动颞颌关节,均可使外耳道皮肤不断上下左右活动或改变水屏障稳定性……详细>>

宝宝游泳耳朵进水怎么办

用湿棉花擦耳朵的外部和后部。不要乱捅或者清洗里面。耳朵是具有自净功能的器官,不要试图往里面塞什么东西或者以任何方式干扰它们。往里耳朵里塞……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