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孕期准妈妈能游泳吗

2017-10-18 16:42:18      

孕期想坚持运动,对准妈妈来说绝非易事,因为怀孕之后准妈妈不论是站、坐、行,大腹便便的感觉总是让准妈妈很不好受,也很容易累。最神奇的是,这个难题在水里面就解决了。水的浮力可以大大地减轻了准妈妈们腰部、腿部以及颈部的压力,游泳是非常适合准妈妈的一项运动。

一、孕期游泳的好处有哪些?

1、游泳能促进孕妇的血液循环,缓解孕期常有的腰酸背痛症状;

2、孕妇在水中体位的变化,有利于纠正胎位,促进顺产;

3、增加肺活量,并让产妇分娩时能长时间憋气用力,缩短产程;

4、可改善情绪,减轻妊娠反应,减少孕期头痛,对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也有良好的影响;

5、从长远来看,经常游泳还可帮助孕妇保持健美的体型,尤其对分娩后的体型恢复大有好处。

二、孕期都什么时间段可以游泳?

从时间段来说,怀孕的前3个月不宜游泳;孕中期可适度游泳,最佳的游泳时间在5-7个月,因为胎儿这时候已经稳定,各器官生长到位,生理功能开始发挥作用;孕晚期为避免羊水早破和感染,最好停止游泳运动。

三、孕期游泳的5大安全注意事项游泳是比较适合孕妇的运动,不过准妈妈游泳的时候还是应该做好防护措施,注意安全。以下几点是准妈妈在孕期游泳时需要特别注意的。

1、准备一双防滑拖鞋。只要是离开水,无论是在入水前还是出水后,都应该穿着防滑拖鞋,以防不慎滑倒。

2、最好选择室外泳池。一些泳池是采用氯气进行消毒过滤,氯气会使孕妇的呼吸系统产生不适,所以最好能够选择室外泳池,减少刺激,或者是可以选择采用臭氧进行杀菌过滤的泳池。

3、别忘了准备水或果汁。应该随身携带水和果汁,在游泳前和游泳过程中随时补充,以免发生脱水。

4、不要过分伸展,避免潜水。水中因为浮力的左右,经常感觉不到肢体和关节伸展幅度过大。孕妇尤其应该注意,避免伸展幅度过大对身体和胎儿产生不良影响。更加不能憋气潜水,缺氧对胎儿特别不利。

5、泳池里的水温最好在30℃左右。这个水温下,肌肉不容易发生抽筋,也不易感觉疲劳。孕妇尤其不能选择水温比体温高的水游泳,会使体温升高,影响胎儿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游泳对准妈妈有益处

怀孕期间你的韧带和关节要比平时更加松驰,更加柔软,因此剧烈运动可能会给你造成伤害。所以应当以更为柔和的调节方式开始锻炼,游泳就是一项比较……详细>>

孕期准妈妈上火怎么办

孕妇上火怎么办?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凉拌、炒还是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详细>>

孕期准妈妈上火怎么办

牛奶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详细>>

备孕期间能游泳吗

游泳对备孕女性是有益处的,游泳是相当好的有氧运动能够增强体质,调节神经系统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减少紧张调节情绪,并能预防如腰背疼痛、下肢……详细>>

备孕期间准妈妈的饮食禁忌

对于准妈妈来说,备孕期间,尽量避免吃高糖的食物,以免引起糖代谢紊乱,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患者。在怀孕后,如果孕妇继续保持着吃高糖食物的习……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