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出虚汗怎么办

2017-10-18 16:34:47      

夏天的时候天气炎热,人出汗是非常自然的一种现象,但是有些朋友,特别是男性朋友,即便是在冬天的时候,依然会有出汗的习惯,尤其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会出汗,其实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出虚汗,是因为气血不足或者是肾气不足所导致的一种现象,那么,出虚汗怎么办?

出虚汗一般在男性身上比较容易出现,尤其是对于有性生活的男性来说,有将近60%的男性都有出虚汗的问题,为了帮助男性朋友更好的调理自己的身体,在此就为您介绍出虚汗怎么办。

中医认为,气虚是指由于人体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此病患者除了可表现为易出汗外,还可伴有身体虚弱、面色苍白、食欲不振、呼吸短促、四肢乏力、精神萎靡、胸闷气短、头晕等症状。夏季,阳气旺盛,正是此类患者进行调补的最佳时机。下面就推荐一款具有调补气虚作用的食疗方--甘麦大枣汤。

此汤的民间做法是:取浮小麦30克,甘草3~5克,大枣10枚,冰糖适量。将浮小麦和甘草洗净。将大枣去核。将浮小麦、甘草和大枣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炖煮30分钟,然后加入冰糖即成,可吃枣喝汤,每日服一剂。

甘麦大枣汤出自张仲景的《金匮要略》。方中的浮小麦味甘、性凉,可入心经,具有除虚热、止汗的功效。甘草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的功效。大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冰糖具有补中益气、和胃润肺的功效。将上述食材合用,具有补虚益气、除热止汗、安心凝神的功效,非常适合伴有爱出汗、全身乏力、易疲劳等症状的气虚患者经常食用。

此外,气虚症状严重的,也可在此方中加入5~10克的黄芪。黄芪具有补气固表的功效,是补气的要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虚汗怎么办

出虚汗一般在男性身上比较容易出现,尤其是对于有性生活的男性来说,有将近60%的男性都有出虚汗的问题,为了帮助男性朋友更好的调理自己的身体……详细>>

出虚汗要怎么办才好

此汤的民间做法是:取浮小麦30克,甘草3~5克,大枣10枚,冰糖适量。将浮小麦和甘草洗净。将大枣去核。将浮小麦、甘草和大枣一起入锅加适量……详细>>

新妈妈出虚汗怎么办

自己带宝贝的新妈咪,要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尽量保持劳逸结合+起居有常+心情愉悦,与宝贝同步,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规律的生活可使植物神经……详细>>

晚上出虚汗怎么办?

出虚汗又叫盗汗,男人晚上睡觉出虚汗除与睡眠环境空气流通状况、寝具透气与否有关外,有些疾病如结核病、心内膜炎或恶性肿瘤如淋巴瘤等都可能出现……详细>>

月子里出虚汗怎么办

产后汗多是新妈妈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大多是属于生理性出汗,无需太担心,只要做好日常护理即可。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