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遇到溺水者如何施救

2017-10-18 15:13:42      

遇到溺水者如何施救

遇到溺水者,救护者应保持镇静,不要盲目施救。下水施救前,要尽可能脱去外衣裤,尤其要脱去鞋靴,迅速游到淹溺者附近。

对于筋疲力尽的淹溺者,救护者可从头部接近;对神志清醒的淹溺者,救护者应从背后接近,用一只手从背后抱住淹溺者的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淹溺者的手臂游向岸边。互救的方法归纳为以下8点:

1、发现溺水者,救援者高声呼叫,以求得他人协助。

2、如溺水者附在水面意识清醒,救援者可向水中抛投木板、救生圈、长杆等救生器材,让落水者攀附上岸。

3、水中救援时不要从正面接近溺水者,应从侧后方拖着溺水者,腋窝或下领,然后将其托出水面,并采用仰泳法将溺水者托上岸或船。

4、当将溺水者救上岸后,应立即清除其口鼻内淤泥、杂草,摘下假牙,松解衣领。仰头抬颌解除舌后坠,以保持呼吸通畅。

5、如果溺水者呼吸、心跳微弱或已停止,不要因倒水而浪费抢救时间,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

6、施救两分钟后(完成5组CPR操作),拨打急救电话120求救,如现场有他人,可救护与拨打急救电话,求救同时进行。

7、求救后继续CPR操作,直至复苏成功或专业人员到达。

8、在送往医院途中,仍需不间断地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为专业救治争取时间和创造条件。

救援时还应该注意,防止被淹溺者紧抱缠身而双双发生危险,如被抱住,应放手自沉,从而使淹溺者手松开,以便再进行救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游泳遇到溺水该怎么急救

如果没有以上物品,而自己恰好会游泳,这时就可以下水救人。但是一定要注意,在水中时,不要让被救者正面将你抱住或抓住,应从后边托起头部,让面……详细>>

儿童溺水后的正确施救方法

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详细>>

夏季如何避免儿童溺水

当孩子在水边和水中(包括水池、温水池、澡盆、和水桶附近)时,时刻注意看管;不要离开孩子,因为当你去接电话,或与别人聊天时,危险就有可能发……详细>>

95%溺水事故是未成年人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溺水并正确急救?

高温天气,游泳是不少人消暑必备的运动,与此同时,溺水事故也是屡见不鲜。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全球溺水报告》显示,溺水已上升为全球青少年事故死……详细>>

科普漫画:高温天气如何预防溺水和中暑?

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