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冬季如何进补 就喝五种滋补养生粥

2017-10-18 14:24:02      

1、甜浆粥

大米50克洗净与新鲜豆浆500克同煮粥,加白糖少许,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大豆有宽中益气,利大肠,润泽肌肤的功效,豆浆的营养价值更为丰富,并易消化吸收。

本粥除起润肤的作用外,对体虚久嗽、便秘等症亦有良效。

2、番薯粥

取番薯100克洗净切小块,与粳米150克及适量水同煮成粥,作早晚餐食用。

番薯是人们常食之佳蔬。《纲目拾遗》载,番薯可“补中、和血、肥五脏”。中医认为,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能将水谷化生为气血,滋养荣润面部肌肤,使人容光焕发。本粥便据其健脾胃,和气血之功,来达到润肤悦色之效果。

3、燕麦粥

蒸麦50克同适量水煮成粥。可供早晚餐食用。

燕麦又叫油麦、裸燕麦,性味甘平,是一种高蛋白食品,其补虚健脾营养价值很高。常食此粥,对保持皮肤弹性和抑制老年斑形成有显着效果。

4、脊肉粥

取脊肉50克洗净切小块,用少许油炒后与粳米50克、适量水同煮成粥,加食盐少许调味,早晚空腹食用。

《随息成饮食谱》载,猪肉补肾液,充胃汁,滋肝阴,润肌肤,利二便,止消渴,起洭羸。猪脊肉的特点是色白面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B1、B2等多种具有美容作用的营养成分。本粥除体虚面色不悦之人食外,平素健康之人常喝此粥,有防皱除皱的作用。

5、胡桃粥

取胡桃5个取仁略捣,同粳米100克煮成粥,加红糖少许拌匀,早晚空腹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进补养生多喝这几款养生粥

秋季气候干燥,人的皮肤、口唇容易干裂,此时可以喝些胡萝卜粳米粥,把切碎的胡萝卜与粳米共煮成粥即可。秋季常喝此粥,还有健胃、补脾、助消化的……详细>>

冬季进补 四款补虚早餐养生粥

将泡好的红豆、紫米、大米、花生、红枣倒入电饭锅中,倒入800ml清水,盖上盖子,按下“煮粥”键即可。如果不用电饭锅熬制,在普通锅中煮,待……详细>>

冬季女性们应如何进补呢

也有的中老年人偶感乏力、心慌时,总认为这是体虚引起,服用人参、当归、黄芪、三七、鹿茸、白木耳、阿胶等滋补品可以多多益善。时值寒冬,这种“……详细>>

冬季进补先要引补 谨防进补五误区

冬意渐浓,进补又成了热点。冬进补是老广们顺应时令,调理身体的好传统,但冬进补也要得法,不得法则可能南辕北辙,在养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偏远。……详细>>

冬季养生的五款滋补粥

韭菜内含大量的维生素A、B、C和钙、磷、铁等物质。韭菜粥适合背寒气虚、腰膝酸冷者食用。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