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妈妈进补的四阶段原则

2017-10-18 14:22:32      

第一阶段(1~2周)

主要任务:排净恶露、愈合伤口,即排净各种代谢废物及瘀血等,使分娩过程中造成的撕裂损伤愈合。

这个阶段,产妇应尽量休息静养,适当喝一些红糖水。祖国医学认为,红糖有益气补中、健脾暖胃、化食解疼之功,又有活血瘀之效。产后喝红糖水利于子宫收缩、复原和恶露的排出等。但需注意,产妇食用红糖最好控制在10~12天之内,否则反而会使恶露增多,导致慢性失血性贫血,影响子宫恢复以及产妇的身体健康。

第二阶段(3~4周)

主要任务:修复组织、调理脏器,即修复怀孕期间承受巨大压力的各个组织器官。

这个时期大多数准妈妈的恶露已经排除干净,伤口也已基本愈合,体力有所恢复。产妇可以多吃一些含优质蛋白质且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瘦肉、豆类、豆制品、蘑菇、海带等,可促进组织修复,有利于启动人体自我修复机能。

饮食对于产后调理脏器很重要,这要求产妇所吃的食物种类要多样,每天最好能吃红、黄、绿、白、黑五种颜色的食物。红色食物有猪肉、牛肉、羊肉、西红柿等;黄色食物有小米、玉米、香蕉、胡萝卜、黄豆等;绿色食物有油菜、芹菜等绿色蔬菜;白色食物有牛奶、鱼肉、禽肉、米面、山药等;黑色食物有黑米、黑芝麻、黑豆、紫菜、黑木耳等。

第三阶段(5~6周)

主要任务:增强体质、滋补元气,即增强体质、调整人体内环境、使身体尽量恢复到健康状态。

这个时期,产妇的饮食要清淡少油,但要保证热量。食物应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例如黑鱼,鲫鱼,虾,黄鳝,鸽子,避免因脂肪摄入多引起产后肥胖。为了食物容易消化,在烹调方法上多采用蒸、炖、焖、煮,不采用煎、炸的方法。同时在食材选择上要保证有荤有素,粗细搭配,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第四阶段(7~8周)

主要任务:健体修身、美容养颜,即进一步调整产后的健康状况,净化机体、增强免疫力。

产妇想恢复孕前的身材,饮食很关键,但不是靠节食而是要健康地苗条起来。这个阶段,产妇每天摄入的总能量应恢复至孕前水平(中等身材、标准体重的女性,每天需摄A1500千卡的能量),保证各种营养素的充足供给,三餐能量分配得当: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晚餐后不要再吃其他零食,尤其是甜食。

此外,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铁、胶原蛋白的食物,比如橙子、西红柿、芝麻、核桃、绿色蔬菜、牛肉、猪肝、猪蹄等食物可以美容养颜。注意不喝咖啡和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妈妈9种汤汁催乳

豆腐150克、红糖50克、米酒50克,先将豆腐、红糖加适量水煮,待红糖溶化后,倒入米酒煮片刻,吃豆腐喝汤,1次服完,连服5天。详细>>

立秋进补的原则

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详细>>

立冬进补原则

谷薯类食物为主,注意粗细粮搭配能获得更全面的营养。可以多吃山药、红薯、芋头等,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详细>>

月子餐的进补阶段有哪些

排净各种代谢废物及淤血等,促进分娩过程中造成的各种撕裂、损伤和术后刀口的愈合;详细>>

冬季孕妇进补的原则

孕妇过食肥腻辛辣煎炒等食品,致使脾胃受损,内蕴化热,严重者口角会出现糜烂。孕妇应多吃豆类、小米等粗粮和绿色新鲜蔬菜等,增加进食品种,避免……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