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推荐春季两款排毒养颜粥

2017-10-18 14:20:55      

一、银耳百合香蕉羹 美容护肝脏

银耳入肺、胃、肾经,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又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富含天然植物性胶质,长期食用可滋阴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银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起到减肥、通便作用。

做法:将干银耳20克浸泡,摘去蒂梗,洗净,蒸30分钟;鲜百合100克去蒂洗净,香蕉2根去皮切片;将以上食材同放炖盅内,加枸杞、冰糖、水适量蒸30分钟即可。

点评:银耳百合香蕉羹富含蛋白质、糖类、钾、磷、钙、维生素。搭配补肾调色的枸杞,具有养阴润肺、美容生津的作用。

这道菜对患有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肺结核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很有帮助,但当有黏痰且痰不易咳出时,不要食用银耳。

二、山药薏米粥 排湿补脾胃

春季肝火旺盛,易导致脾虚,脾虚会引起消化系统紊乱,如消化不良、拉肚子等。因此,养肝时要注意健脾。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做法:将山药,薏米,莲肉,大枣(干)与小米共煮粥,粥熟后,加白糖少许。

点评:春季雨水丰沛,人体内湿气加重,薏米有利于人体内湿气排出,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并可帮助排便。山药和薏米都有美白的功效,爱美的女士们不妨经常食用。

特别提醒:煮山药以15-20分钟为宜,以免破坏其中的淀粉酶,制作时要先放薏米,后放山药。另外,这道粥患有糖尿病和大便干燥的人禁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养颜粥推荐

营养功效点评:山药、薏米、莲子等本身都具有很强的排毒养颜功效了,特别是对于压力山大的女性朋友人而言这道山药薏米粥还具有清心明目之功效。详细>>

6款排毒养颜粥推荐

江米放人锅中,放入足量的水,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煮20分钟,米粘稠后放入吸饱水的莲子一起煮15分钟。详细>>

排毒养颜食谱推荐

清热解毒,美容抗氧化。海带营养丰富,有大量的甘露醇,而甘露醇具有利尿消肿的作用。而绿豆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有美容排毒、消……详细>>

推荐排毒养颜食谱

做法:先将黄豆浸泡三个小时左右,瘦肉切片,陈皮泡水后去瓤。放入煲中,加入洗好的大米和水,煮至米开花即可。如果希望有减肥祛脂功效煲时可不放……详细>>

3款排毒养颜茶推荐

由白菊花和上等乌龙茶焙制而成的菊花茶,是每天接触电子污染的办公一族应必备的一种茶。因为茶中的白菊具有去毒的作用,对体内积存的有害化学或放……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