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汗是天然的保养品 可大多数人都不会“养汗”

2017-11-03 08:48:48      家庭医生在线

出汗是人的一种自然现象,人人都会出汗,但有的人天生就容易出汗,有的人却不容易出汗。不少人觉得运动后出汗是身体好的表现,但也有些人觉得汗流浃背是身体太虚了。汗液其实是人体分泌的一种天然的保养品,如果你学会如何“养汗”,你的汗液才是真正健康的。

出汗太多会流失哪些营养?

汗液中含有一定量的钙成分,正常出汗会损失15毫克左右的钙,但如果出汗过多,钙成分就会损失超出总钙量的30%,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

出汗太多还会引发钾的流失,大汗淋漓的人很容易造成低血钾的现象,会引起身体的倦怠、无力、、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等现象。

有三种出汗要记得养

1、自汗:自汗主要有三大原因引起,分别是外感风寒后冒虚汗、肺气不足导致面色苍白、内热蒸腾致使肠胃热。自汗人群常常烦躁不安,有时还会出现低热、大便干结等症状,因此要注意补气健脾。

2、盗汗:盗汗通常是指在睡着时出汗,醒来时却停止出汗,又分为生理性盗汗和病理性盗汗。

3、冷汗:大多数是由于阳虚、卫气不足所致,也可因受惊吓而引起。一般表现为突然大汗淋漓或汗出如雨,还会出现精神疲惫、四肢发冷、气短息微等身体不适状况。

这三个位置出汗要特别保养

一、头面部多汗是气虚:中医认为头部是诸阳之会,阳气最足,一旦头面部出汗过多但全身无汗或少汗,可能是气虚的表现。这类人还会有身体虚弱、怕冷、说话声较低、食欲差等特点。气虚的人需要补气,一定要避免吃生冷、辛辣的食物,可以多吃鱼和肉来补气。

二、手足心多汗是内热:手足心多汗伴有手脚心热、口干舌燥等,多属于阴虚有热;如果是伴随腹部胀满疼痛或便秘,则大多是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其次,若伴随口干、牙龈肿痛等,大多属于胃热。这时要多吃清热的食物,必要的时候需要用中药调理。

三、心胸部多汗是脾虚:有些人即使是坐着工作,但心胸部位常常出汗很多,特别是天气热时,心胸部位出汗情况更加明显。此表现多见于脑力工作者,并且常伴有食欲差、失眠多梦、精神疲惫特点。这种多汗其实是思虑过度导致的心脾虚弱,一般可以通过生活调节即可缓解,释放压力,适量运动。

出汗多要补钾

容易出汗的人要多补充盐分和钾离子,可以多吃一些含钾的食物,比如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当中就含有很多的钾。

水果中可以多吃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蔬菜当中可以多吃一些毛豆、芹菜等食物。空闲之余我们可以多喝几杯茶,茶叶当中也是含有非常丰富的钾离子,而且夏天喝茶,还能帮助我们消暑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虚汗 出汗多 出汗

夏季出汗多的原因有哪些?怎么调理缓解出汗多?

由于夏季炎热,人们出汗比较多,但是有一些人群出汗比正常人多一倍,尤其是腋窝下出汗多,从而让身体散发出恶臭味道,这让他们感觉到非常的尴尬,……详细>>

男人大汗淋漓藏4大短命风险 该怎么止汗

引起多汗症的病因有很多,可因发热性疾病、代谢性疾病以及精神因素等多原因导致。一般来说,夏季高温,人体出汗很正常,但如果稍微动一下就一身……详细>>

出汗多和出汗少的人哪一种更健康?4种方法让你出一身汗!

出汗是体温调节的一种外在表现,主动出汗能让人们全身感觉到舒适,而且也能达到强身健体效果。出汗过多、出汗太少或不出汗都是异常的情况,有的人……详细>>

为什么有人总是满头大汗,有人却从不出汗?终于找到了原因

出汗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尤其是精神过度紧张、周围环境温度过高、做剧烈运动以及吃刺激性食物时会导致出汗多。适当的出汗能维持体内温度,帮助散……详细>>

经常出汗多未必是好事,小心是这4大疾病在作怪

我们通常都觉得出汗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身体排除毒素以及各种废物,对身体的代谢有着很大的好处。的确,适当的出汗确实会有这些效果。可是如果是异……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