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运动员心脏综合征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

掌握运动前后要注意的问题 才能更好地强身健体

2017-10-20 17:24:08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即能强身健体,又能陶冶情操。但,运动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有几个小贴士。

一、穿着注意

运动服材质偏向于轻薄、柔软、耐穿且易洗快干。运动服的最大功用就在于在运动的时候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运动员的潜能,而且在活动时穿着的舒适性可以保护人体不受伤害。运动鞋及其他的运动装备能在运动中更好的保护身体哟。

二、饮食注意

(1)运动前:

许多人喜欢空腹运动,其实挨饿运动反而会加速消耗肌肉里的蛋白质,因此建议在运动前三十分钟至一小时,来份低糖指数轻食,避免血糖快速上升又可以提供运动所需的能量。如可选用燕麦片,地瓜,南瓜等富含纤维质的低糖指数的主食,搭配茶叶蛋,无糖豆浆等低脂又含蛋白质的轻食,吃五到六分即可。

(2)运动后:

研究发现,运动后60分钟内补充适量蛋白质轻食,反而不会让你变胖,还可以帮助修复肌肉组织,加速体力恢复,还能提升基础代谢率帮助消耗热量。建议运动后已回复正常心跳时,选用坚果,鸡胸肉,水煮蛋或高蛋白饮品等,搭配高纤食物,如各式蔬菜,杂粮面包或一份水果,吃五到六分饱即可。

(3)运动中:

运动中能量消耗有点大,由于运动出汗,水分流失,身体会处于缺水的状态,让人觉得口干。这个时候补水方法应是小口缓咽,每次补水不宜太多。

在开始正式的体育锻炼前我们会做一些准备活动,也就是热身运动;在锻炼过程中我们也会按照标准的锻炼动作进行锻炼;那么锻炼后我们又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三、运动后习惯注意

(1)不要蹲坐休息

这是非常普遍的做法,运动结束后感觉累了,就蹲下或坐下认为能省力和休息,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健身运动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肌体疲劳。严重时会产生重力性休克。

因此,每次运动结束后应调整呼吸节奏,进行一些低热量的活动,例如慢步走走,做做几节放松体操,或者简单深呼吸,促使四肢血液回流心脏,以利于还清“氧债”,加快恢复体能、消除疲劳。实在体力不支时也可让同伴搀着走走。

(2)不要贪吃冷饮

运动往往使人大汗淋漓,尤其是在夏天,随着大量水分的消耗,运动过后总会有口干舌燥、急需喝水的感觉,以年轻人为主,大多喜欢买一些冷饮解暑解渴。然而此时人体消化系统仍处在抑制状态,消化功能低下。若图一时凉快和解渴而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并诱发肠胃道疾病。所以,运动后不要立即贪吃大量冷饮,此时适宜补充少量的白开水或盐水。

(3)不要立即吃饭

运动时,特别是激烈运动时,运动神经中枢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在它的影响下,管理内脏器官活动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则加强了对消化系统活动的抑制。同时,在运动时,全身血液亦进行重新分配,而且比较集中地供应了运动器官的需要,而腹腔内各器官的供应相对减少。上述因素使得胃肠道的蠕动减弱,各种消化腺的分泌大大减少。它需在运动结束20-30分钟后才能恢复。如果急忙吃饭,就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引起功能紊乱,甚至造成多种疾病。

(4)不要立刻洗澡

我们运动后往往会满身是汗,一般情况下会洗澡,尤其是夏天,可能经常冲凉水澡。其实我们在运动后,身体的体温会保持一个较高的恒温,体内以及皮肤表面的血管都处于扩张状态,此刻我们的汗孔也会扩大,相应的排汗能力也增强,这样也可以使我们的体温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可以使我们体内的热量往外散发,如果此刻用冷水冲澡,身体会突然受到刺激,血管也会由舒张立刻变为收缩,血液循环就会受阻,同时身体的抵抗能力就会降低,身体的免疫能力就会下降,人就比较容易生病。也有人说我一般用热水洗澡,其实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当我们用热水洗澡时,不仅感觉到身体很热,也会出现一些头昏或者虚脱的情况,这是因为我们用热水洗澡时,皮肤表面的血液本身就在迅速流动,一遇到热量,体内的血液就会不停地向皮肤表面流动,这样就容易造成皮肤表面血液充足而导致大脑和心脏的供血不足,供血不足会造成脑部氧气缺乏,就会产生头昏眼花,甚至是虚脱休克的情况发生,并且经常这样做还很容易引起其他慢性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在运动后不要急于去洗澡,可以休息片刻,等身体温度平衡之后再洗澡。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强身健体 运动前后注意事项 运动

中年男人强身健体运动方法

男人需要锻炼,尤其是中年男人更需要锻炼。因为很多的中年男人在经过长时间的不健康饮食,或者是生活不规律使得很大一部分中年男人需要通过锻炼来……详细>>

盘点适合老年人强身健体的有氧运动方法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的阶段,老年阶段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阶段,老年人一到晚年,身体的各种机能开始下降,但是老年人也不要害怕,适当的运动可以延缓人……详细>>

强身健体的天然热沙浴

到充满阳光的海滩边做个有益身心的沙浴吧,让你的身心在温暖中放松,并获得全身心的保健效果。详细>>

人参枸杞酒可强身健体

人参枸杞酒:人参3克,枸杞子35克,熟地10克,冰糖50克,白酒400~500毫升,密封浸泡1周后即可服用。每日2次,每次15~20毫升……详细>>

老中医教你常按12大养生穴位 强身健体百病不生

中医认为,通过穴位按摩,可强身健体百病不生。这是因为穴位按摩可疏经络、调节人体机能、平衡阴阳,进而达到防治各种常见小病、延年益寿之功效。……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