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适合癌症患者的有氧运动锻炼法

2017-10-16 17:36:43      

有氧运动能锻炼心、肺,使心血管系统能更有效、快速地把氧传输到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对一般人来说是非常好的锻炼身体方法,对于癌症患者更是最正确的锻炼方法。癌症患者进行适当的锻炼更能加速身体恢复,提高自身免疫力,而有氧运动就是非常好的一个运动方法。

常见的有氧运动项目有:步行、快走、慢跑、竞走、滑冰、长距离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跳绳/做韵律操、球类运动如篮球、足球等等。有氧运动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和持续时间长。同举重、赛跑、跳高、跳远、投掷等具有爆发性的非有氧运动相比较,有氧运动是一种恒常运动,是持续5分钟以上还有余力的运动。癌症康复期或者治疗期间的患者都可以做有氧运动,再加上康复保健药物如人参皂苷Rh2(护命素)等辅助,让患者的病情好转,康复期患者也减少了复发的几率。下面就介绍几种最适合癌症患者的有氧运动方式。

1、步行。步行是唯一能坚持终身的锻炼方式,而且是一种安全的、适量的运动。有规律的步行还能降低血压;促进心脏冠状动脉血流的畅通;增加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缓解疼痛。体弱的癌症患者适合缓步,即步频缓慢,步幅不大的步行,行走稳健,每分钟约60~70步。

2、慢跑。对于手术伤口已经愈合,患者体质也稍微恢复点的癌症患者来说,慢跑是非常合适的运动。慢跑是要注意呼吸调整,呼吸调整不好,极容易从有氧运动进入无氧运动,效果大大降低。将有氧心率控制在60%―80%之间,让有氧运动始终处于高峰值。慢跑后可减少人体酸痛感,呼吸轻松,面色红润,血中含氧量增加。

3、太极。打太极是非常好的一项运动,能加速体内脂肪。糖和蛋白质的分解,提高心肺功能,减少血液循环的阻力,从而减轻心脏的负担。太极拳是一种完美和谐的艺术,既净化了人们的心灵又锻炼了身体。长期坚持修炼,使人心情愉快。振奋。安逸。情绪稳定,心胸开朗。癌症患者治疗后一般都会焦虑,害怕复发,害怕死亡,心情抑郁。此时练习太极拳非常合适癌症患者。

当然这些有氧运动都是起辅助的作用,并不是说做了一些运动病就可以痊愈,辅助治疗的效果自然也不能和护命素这类药物比,但是在打开心境,缓解焦虑紧张心情等方面,也是药物无法匹敌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氧运动行走锻炼法

高血压步:迈小步,脚跟先着地,再慢慢过渡到脚掌,80步/分钟,自然呼吸,每次15分钟左右。利于身心的放松。详细>>

有氧运动主要锻炼人体的哪些部位

有氧运动有氧运动的目的在于增强心肺耐力。在运动时,由于肌肉收缩而需要大量养分和氧气,心脏的收缩次数便增加,而且每次压送出的血液量也较平常……详细>>

坚持有氧运动 锻炼腰肌活力

进行这两项运动时应穿有弹性的运动鞋,抬头挺胸,每天或隔日活动30分钟左右。建议腰椎术后患者快步行走,腰肌劳损等退行性腰椎病患者活动时间应……详细>>

冬天该怎么锻炼?4种有氧运动最护心脏

我们都知道,只有血氧含量充足,心脏细胞才能保持最佳状态。有氧运动不单需要氧,还能加速血液循环给身体带来更多的氧分,是真正的护心运动。详细>>

有氧运动操减肥的锻炼方法

然后臀部下沉,双腿受到施力后下压,前腿的膝盖不要超前于脚趾,大腿与小腿成90度,后腿的膝盖尽量下压,但不着地,上身保持挺直。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